在线投稿

学生园地

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学生园地 -> 正文

下决心、强信心、树恒心——记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研究生就业经验交流会

作者:鲍慧婷 吴谦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8年06月06日

 (通讯员:鲍慧婷 吴谦)2018年6月2日晚上6点30分,2018届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毕业研究生给大家带来了一次深入的就业经验交流会。本次交流会由2017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与汉语国际教育党支部共同举办。

 首先介绍就业经验的是已经被郑州市金水区教育局录取的吴国歌。她介绍了教师的招聘与培训信息来源(华中师范大学就业信息网、微信公众号文武招聘信息网、粉笔APP等)、选学段及课文版本、推荐书籍(《教育学基础》、《教育心理学》、《解读语文》、《月迷津渡》、《文学解读基础》、《如是我读》等)、招聘准备及流程(简历制作、结构化面试、无领导讨论及自我介绍)。

 已签约华师一附中光谷分校的张嬿仁向我们传授了关于求职武汉教师的以下几点经验:

 一、求职准备——有清晰的目标

  1.确定就业城市和职业

  2.珍惜实习锻炼机会

  3.做好简历证书等各类照片

  4.时刻关注教材试卷招聘信息

 二、教师招聘内容

 三、个人建议

  1.前期准备首先要熟悉要考学段相应教材(人教版鄂教版等);其次要看名师教学视频(百度“一师一优课”);最后要练写课文教案(按照文体类型练习 )。

  2.区分试讲和说课。

  3.试讲和答辩的中间地带,适当停顿清理思路。试讲时声音洪亮,适当手势,落落大方;捕捉评委目光,自信应对全场;环节完整,重点突出不贪多;板书工整可加分,不要忘记擦黑板;目标明确和积极行动。

 总之就是要做好规划,拒绝做拖延症患者,平衡论文、实习和寻找工作三者的关系。除此以外更要注重平时积累,厚积薄发。每一次面试看似是随机,其实考的都是积累。

 二跨专业的周韫奇(已考取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文艺学博士)也很热情地给大家分享了考博经验。她的分享主要集中在前期准备(提早完成硕士毕业论文、选择联系博士导师等等)和准备过程(不能忽视英语准备、调节心态、梳理整合知识、研究博导的论文等等)两方面。最后,她送给大家两句共勉的话:一是守得云开见月明,二是幸运总是降临在有准备的人身上。

 姚越(已签约深圳市龙华区清湖小学)和黄文欢(已签约佛山市南海石门实验中学)同样和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求职经历。在她们的分享中,我们也意识到准备的重要性,不要畏惧失败。在一次次不断试错的过程中,成长自我。

 辅导员郝琴老师做了最后的总结,她希望大家要有大格局和大胸怀,明确自己的定位,砥砺前行,最后郝老师预祝大家前程似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