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学生园地

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学生园地 -> 正文

文化交流情缘结,两岸学子友谊长

作者:程鸿儒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8年09月09日

 (通讯员:程鸿儒)7月24日,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赴台湾中正大学交流团成员在满满的收获与感动中结束了在台最后一天的行程。

一、拒绝标签,寻求突破

 上午9时,交流团成员于中正大学共同教育大楼聆听Blanca老师主讲的教育交流课程。

 打破常规,寻找无限的可能。一张普通的白纸,通过想象,去挖掘它可以扮演的角色,这是Blanca给交流团成员设下的第一个难题。白纸按顺序传递到每个成员的手中,在拿到白纸的那一刻,都要说出它可以扮演的角色,甚至可以通过撕、折,改变白纸的形状来说明。经过三轮的传递,一张白纸,在同学们的手中,可以是扇子,也可以是书本,甚至是项链、面条和镜子……大胆创新,突破思维定式,去打破现有的常规,发掘自我的潜能,也许就会不断地超越自我,超越他人。

 学会合作,利用资源。除了大脑,身体还有诸多部位可以让人用以表达交流和解决问题。Blanca给交流团成员的第二个难题即是和中正大学的学习伙伴一起,合作利用身体来完成Blanca的指令。在两岸学生讨论交流、互相配合的过程中,彼此之间的友谊愈见浓厚。

二、文化交流与理解

 下午14时,陈欣徽老师给交流团成员上了别开生面的一课,课程主题是跨文化交流与理解。课堂伊始,成员们各自分享了自己在台湾的见闻,以及从中感受到的大陆与台湾的文化差异。随后,以案例探讨为引,陈欣徽向成员们介绍了霍夫斯泰德文化维度理论下的六个文化价值观维度。

 对霍夫斯泰德的六个文化价值观维度有了大致了解之后,成员以小组为单位进行实例探究。每个小组选取三个国家,观察它们各个维度的指数,并进行比较,探讨原因。通过研讨,大家加深了对文化差异的理解,也渐渐懂得了文化交流的深意——文化交流的目标,已不是宣传自己的文化或者自己的价值观,而是搭建互相理解的平台。

三、两岸学子话离别,青山不改水长流

 一天的课程结束,交流团的研修活动也迎来了尾声。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毛德胜、辅导员王旭鹏以及交流团全体成员参加了本次研修活动的结业仪式。

 结业式上,台湾中正大学教授Simon梁高度赞扬了交流团此次赴台研修活动对两岸文化交流的重要意义,并寄语交流团同学在大学期间应充分利用时间,广泛阅读,建立自己的论述能力和思考的理论基础。随后Simon梁与Blanca汪给交流团的每位同学颁发结业证书,所有与会人员在现场合影留念。

 结业式圆满结束后,交流团成员与中正大学的学习伙伴们开始依依不舍的话别。相处时间虽然不满两周,但两岸学子已经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在多次的文化接触和交流之中,两岸学子不光加深了对两岸文化的了解,还深化了两岸一家亲的血脉情缘,更憧憬着未来的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