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学生园地

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学生园地 -> 正文

奋斗者的足迹——文学院2017级非师学生干部第二学期述职大会圆满举行

作者:宋喆 陈鑫园 段心怡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8年09月18日

 (通讯员:宋喆 陈鑫园 段心怡)2018年9月16日晚5点,文学院2017级非师全体学生干部于7302教室举行了2017—2018年度学生干部述职大会。2017级非师辅导员王多老师出席此次活动。

上下同欲 实现目标

 会议伊始,2017级非师系学生会主席孔祥寅作为代表致开场词,并进行第二学期工作述职。首先总结学期工作,他指出2017级中国语言文学系学生会成立以来,在辅导员王多老师的悉心指导下,在院团委、学生会的耐心帮助下,在非师全体同学的大力支持和积极配合下,在学年内取得了一定的进步和成绩。立足工作实际,他从三个方面展开叙述:一是自我反思,他提到自己在学年末面对工作压力和一些突发情况时,没有及时调整心态,造成一些决策的犹豫,对此他表示了歉意并表明继续努力的决心;二是以组织结构的建设为框架介绍工作,各主席团成员分管不同部门,各班委齐心协力辅助各部门工作,基本达到了“上传下达、统筹安排、参谋决策”的设立目标;三是心得体会,他创新提出学生工作不仅需要一心一意,还需要“三心二意”,即高度责任心、处事同理心和反思自警心。最后他提出羞耻感和责任心是相辅相成的,只要每一位成员秉持这样的观念,就一定会更好服务同学、达成目标。同时他也呼吁每一位同学在实践中思考、体会、学习,不断提高自己,成为优秀的文院学子!

履行职责 精细工作

 述职大会在热烈的气氛中继续进行,主席团各成员紧密结合所管工作展开述职报告。首先进行述职的是主管文艺部和体育部的副主席卿越及主管学习部的副主席蒋金玉。她们均从三个方面进行阐述,分别是工作内容、取得成果和反思感悟。就工作内容和成果而言,她们都在不同的部门策划了精品活动——女生节活动、母亲节家书活动、“谁羽争锋”和“闻道”讲坛与沙龙等;而对于反思和感悟,她们共同提到了活动参与度和细节问题。检验活动的一个标准就是同学们的参与度和积极性;另一个是细节问题,做工作宏观方面很重要,微观细节也不容忽视,因为有时细节决定成败。最后她们敞开心扉,畅谈感受。副主席蒋金玉动情之处更是声音哽咽,真诚感人。接着是团总支郑远思,她着重展示了第二学期多样化、多形式的特色团日活动,如班级集体参观博物馆、年级祭英烈活动以及书签制作、定向越野等活动;在思想方面,重点学习了两会报告精神和积极入党精神。然后她在工作中提出要反思三个不足——热情不足、实践不足与细致不足,将于新的学期在明确职责和严密品牌制度方面苦下功夫,将“精品”做到极致。最后是副秘书长吴妍,她总结了几个学期主要工作,分别是母亲节活动、日常查寝和部署宿舍搬迁等工作,并将问题反思与解决措施相对应,提出在新学期会加强联系、提高应变能力与效率。

打造精品 携手共进

 各部门部长展示了本部门开展的相关活动,重点介绍了第二学期打造的精品活动,并进行了深刻的思考与总结,但每人侧重点与亮点又有所不同。学习部部长汪洋重点介绍了新学期的规划,即在第二学期“闻道”系列的基础上,打造年级书屋与系列“学报”,旨在增强全体同学的阅读能力与学术交流;生活部部长韩睿荻则以诗篇《假如生活欺骗了你》开头,表明了服务同学、一定做好生活工作的坚定决心;文艺部部长蒋诗意以各项精品活动为窗口,认真细致地反思了活动吸引力的解决问题;宣传部部长肖娟洁则应用新颖的比喻——一根打结的绳子,强调了团队内部团结协作的重要性;最后体育部部长杨璇则是总结了第一次主办大型活动的经验,希望在新的学期开拓出更有吸引力的“精品”活动!

 述职大会结束之际,辅导员王多老师依次为每位学生干部颁发了聘书,并合影留念。王多老师深入了解到每位学生会干部对自身工作的热爱与不懈努力,同时她也相信在学生会每位成员的齐心协力下,2017级中国语言文学系学生会工作必将更上一层楼。

 经过第二学期述职大会,系会各位成员从不同角度展示和反思工作,有遗憾、有不足,但更多的是思考、感悟与总结经验。每一位成员表示将会在新的学期继续秉承文学院团委学生会“承担一份责任,体现一份热心,运用一份细致,收获一份坚持”的理念,伴着“扎实进取,锐意创新”的口号,踏着奋斗的足迹,实现让一切精粹成为传统,让无数传统成为精粹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