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学生园地

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学生园地 -> 正文

古代文学、古典文献、民间文学党支部新老生交流会圆满落幕

作者:卫玥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8年09月16日

 (通讯员:卫玥)9月13日晚,古代文学、古典文献、民间文学党支部联合18级专业负责人举办了党支部新生党员见面会暨“以老带新”为主题的新老生交流会,该活动旨在帮助新生尽快适应研究生生活,密切新生与老生之间的沟通。古代文学、古典文献、民间文学党支部的正式党员、预备党员和积极分子同学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支部书记庞璐同志主持。

 支部书记庞璐同志首先向全体新生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对前任支部书记张起帆同志、组织委员张月同志一年来的辛勤付出表达了诚挚的谢意。随后,庞璐同志为2018级新生党员颁发党徽,向新生党员介绍了党支部的组织架构及特色活动。之后,她分析了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和生活与本科阶段的差异,并引导大家积极向师兄师姐学习和交流。

 接下来,新老生交流会进入了第一个高潮,2018级支委卫玥同志,古代文学、古典文献专业负责人刘欢与民间文学专业负责人刘莉分别进行了自我介绍。随后,到场的35位新生同学也就自己的专业、家乡简要介绍,不多时,现场各位新老生已开始互认同门、互认老乡了。

 新老生交流环节正式开始。16级古代文学博士刘航师兄向大家简单介绍了博士阶段的学习任务、课程要求,并就学习心态向大家提出了建议。他认为学术研究要张弛有度、劳逸结合,并指出只有转益多师才能扩宽学术视野。

 16级民间文学周争艳师姐就读研目的和学弟学妹进行了探讨,她认为专心实干才是学习的王道,她从个人经历出发,劝诫新生不要荒废研究生学习生活。17级古典文献学蒋润师兄及17级古代文学李燊师兄就学术研究表达了自己的看法:蒋润师兄认为研究生入学首先要思考两个问题,做什么、怎么做,在确认自己有志于学术后要切实提高自身能力,掌握学术研究的基本技能并与导师多多交流。李燊师兄则现身说法,从其近期思考较多的杜甫形象接受为切入点,向新生展示了如何培养自己的学术兴趣,如何发掘学术研究问题,他幽默的话语惹得现场笑声连连。

 16级古代文学谭力铭师兄及16级古代文学张起帆师兄则从就业方面对新生提出了建议。谭力铭师兄简单介绍了自己的社会工作经历,并点明提高自身能力的重要性。张起帆师兄和大家分享了自己在教师岗位上的实习经历,他建议有志于投身教育行业的新生,要对写作及语文学科课程标准多加关注,此外,张起帆师兄也和同学们分享了报考公务员及选择实习单位的经验。

 最后,18级新生就自己在入学之初的迷茫和犹豫与师兄、师姐进行了探讨,活动在火热的交流中结束。

 会议结束后,许多新生主动联系分享经验的师兄师姐,互留联系方式以便进行更深入的交流,这次活动不仅有效解决了新生的困惑,更向各位新生展示了党支部团结同学、服务同学的宗旨和能力。支部衷心祝愿各位新生同学的三年读研生活充实美满、精彩纷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