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学生园地

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学生园地 -> 正文

宣之有道,传之有理——文学院第九届团干培训之宣传篇举行

作者:刘长静 叶政通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8年11月04日

 (通讯员:刘长静 叶政通)11月3日晚,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第九届团干培训之宣传篇在文学院2201教室举行,此次活动由文学院团委主办,文学院团委组织部承办,18级辅导员杨朝清担任了这次培训的主讲人。

 讲座伊始,杨朝清老师用一个词概括了他心目中的宣传工作,那就是“千姿百态”,而宣传工作就是“更好地发现,认识这个丰富多彩的世界”。之后杨老师讲述了自己与宣传结缘的经历,他说自己写第一篇新闻稿是艰难的,因为当时并没有人教他怎么写,所以他花好几个小时才能完成一篇稿子。他由此告诫广大宣传工作者“不能一味等待他人的帮助和指导,要努力自己学习、自己成长”,要学着换位思考,自己发现和解决问题,不能过度依赖他人的帮助。

 针对同学们写新闻稿时公式化、记流水账的问题,杨老师具体讲述了如何将新闻写得丰富多彩、让新闻宣传变得与众不同。他说,写作者首先要摆脱对新闻宣传的刻板印象,认识到新闻是宽广而有深度的,不能仅仅将宣传工作当成一个任务,因为新闻的写作过程也是作者思考时事、自我提升的过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思想有多远,一个人就能走得多远,摆脱思维禁锢才能让新闻宣传变得更有意思。接着,杨老师列举了几篇他自己写的新闻,其中有振奋人心的军训简报也有严谨规整的教育部简报,有典礼致辞也有经过大量调研后才能写出的基层组织建设调研报告,生动地向同学们展示了新闻宣传的千姿百态。

 杨朝清老师强调写新闻是一个引申放大的过程,校园新闻工作者要清晰认识到自己的所处的位置,以小见大才能写出具有社会意义的打动人心的新闻稿。由此,他列出几条了做好常规新闻宣传的可行路径。第一,把握社会热点,提升新闻稿的趣味性和吸引力。第二,关注多元情感,他认为只有勾起读者的情感认同,才能唤起读者对新闻内容的共鸣。第三,写新闻要契合校园特色,要重点关注大学生、教育等内容。世界和文化构建是多元的,生活处处皆学问,新闻工作者要多体验和感悟生活,将留心观察所得转化为文字,转化为宣传的一部分。“社会在不断变迁,我们有很多东西可以写。”杨老师总结道。

 杨老师以“念念不忘,必有回响”这句话作结,告诉同学们:“打动人心的东西是有生命力的,只要稿子足够好,就算暂时发表不了也不用着急。” 历史和人们的情感总是相似的,我们可以多关注教育均衡、文脉传承、精准扶贫等社会问题,以小见大,通过小人物的故事感受时代的脉搏,这样的新闻宣传就是有生命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