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学生园地

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学生园地 -> 正文

英格中学实习队公开课顺利完成——关于如何运用动作描写去写人物

作者:王磊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8年11月15日

 (通讯员:王磊)11月14日上午10时20分,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2015级韩婧代表英格中学实习小队于八(8)班展示一节“关于如何运用动作描写去写人物”的作文课。实习指导老师张筱南老师,英格中学的名师黄莹老师以及实习小队的6位组员共同参加了这次公开课活动。

 经历了一周的组内讨论、备课、评讲、反复磨课以及进班试讲等,英格实习队终于迎来了自己的第一节公开课。在这之前公开课历经了多次打磨,包括5次组内评讲(4次在英格中学实习生办公室,1次在华师教学楼内),以及两次进班试讲。 第一次在八(5)班试讲,邀请到了张兴利老师来听课,她及时地指出了我们在学生活动和文段材料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在组内的讨论商议之后,我们制作了导学案,增加了学生活动和小组讨论,增加至4段材料,并在每一段赏析后紧跟着点评讲解,使文段之间相互贯通联系。第二次在八(4)班试讲,课堂互动效果与前一次进班相比,有了很大提升,韩婧说:“这一次自己对于课堂活动的引导也更加得心应手”。八(4)班学生对于这次公开课非常重视,收集上来的导学案作业也反映出了他们认真用心的态度,让每个组员十分感动。这次邀请到了万娟老师来听,她建议我们通过建立奖罚制度,比如回答积极的小组作业减半等方式提高学生参与小组讨论的积极性和参与度。而张筱南老师听了在办公室的试讲,对于韩婧授课时的语音语调和最后的练笔描写的角度提出了建议。

 课上,韩婧以五个语句开展情景导入,引出了人物动作描写。首先讲述了什么是动作描写,为什么要有动作描写,强调人物动作的描写是用来展示人物性格,塑造人物形象,表现人物情感,必须有其目的和意义。通过四篇文段,引导学生圈点批注,开展小组讨论,并选出代表回答:动作描写好在何处,概括出动作描写的方法,随后韩婧作出点评讲解,概括总结出动作描写的四方法(1. 选取最恰当的动词 2. 使用恰当修饰语 3. 动作描写中加入恰当的修辞手法 4. 和其他人物描写方法相结合),之后引导学生根据课上学到的四方法及时写作练习,引导学生交流展示,自己最后给出意见。

 课后,张筱南老师和黄莹老师对此次公开课进行了评价。两位老师一致认为实习队员在实习期间成长迅速,对此次公开课的引入、条理、互动以及韩婧的教姿教态,教学引导等环节都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同时两位老师也指出了其中存在的问题:黄莹老师建议导入部分应展开详讲,同时也要做好学情准备,针对不活跃略显沉闷的班级,适当设计一些新颖有趣的活动以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张老师认为中间佳作赏析的部分时间有些赶,建议可适当放缓。

 本节公开课反映出我院师范生在本次教育实习中不断成长,师范生素养和师范生技能在教学实践中有了显著得提升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