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学生园地

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学生园地 -> 正文

教育优先,立德树人——文学院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座谈会举办

作者:刘长静 周家名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8年12月09日

 (通讯员:刘长静 周家名)12月4日中午,以”教育优先,立德树人”为主题的文学院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座谈会在文学院317教室举行,此次活动由文学院团委学生会组织部主办,团委书记徐晨阳出席了本次活动。

 作为本次座谈会的主持人,组织部副部长李田昕进行了团日活动总结,她首先肯定了各位团支书上交团日活动素材准时、活动组织认真,但是她也指出一部分班级还存在培训成绩不及格的问题,提醒同学们要重视团日活动。

 在之后的感悟分享环节,16级非师团总支宋时雨对文学院学子提出了两点建议。一是要重视、尊重教师身份。习近平总书记说“人民教师无上光荣,每个教师都要珍惜这份光荣”,宋时雨以教师资格证为例,指出了非师范学校的学生考教师资格证是很困难的,我们看起来普通的师范生的身份,可能是无数人梦寐以求的。他说:“我们学校有这么好条件,一定不要辜负学校和国家对我们的希望。”第二点,要积极关注教育事业、教育新闻、教育动态。例如全国教育大会中提出了全党全社会要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努力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所以他认为之后教师待遇和教育行业都一定会越来越好。他认为师范生和非师范生都应该注意这点,因为教育关系到我们的未来。他还强调了学生不能被动地做信息的接受者,要主动关注教育信息。他说:“现在国家提出了‘三个新’,即新教材、新高考和新课标,学生要是不了解这些内容,走上工作岗位时可能就会没有办法适应这些新变化”。

 组织部部委王梓瑞提出,我们要学思结合,时刻保持危机意识、走出舒适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中提出提出了在六个方面“下功夫”,即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这些都是国家立足宏观层面提出的要求,而个人应该在微观层面思考自己该有什么样的工作理念、想要培养什么样的学生,如果不认真思考这些问题,之后走上工作岗位就难以达到教书育人的目的。

 会议最后由团委副书记孔祥寅进行发言总结,重申了全国教育大会的精神。他说:“大会中提出了我国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那我们也该将大会精神转化为个人目标,牢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严格要求自己、发展自己。”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我们应该身体力行,负担起青少年成长成才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