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学生园地

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学生园地 -> 正文

珍视传承,追求卓越——“卓越计划”之校史校情知识讲座成功举行

作者:王婷 黄子君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8年12月09日

 (通讯员:王婷 黄子君)12月2日下午6时,华中师范大学第二届“卓越计划”研究生干部培训之校史校情知识讲座在九号楼一楼报告厅成功举办。本次讲座由华中师范大学校研究生会主办,文学院承办。文学院研会秘书处特邀我校原副校长汪文汉教授作为主讲嘉宾,校研会、文学院研会及其它兄弟院系研会成员参加活动,讲座由文学院秘书长耿婷婷主持。

 讲座伊始,主持人耿婷婷为大家隆重介绍汪文汉教授,大家对汪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在讲座过程中,汪教授为大家分享了华师的建校历史、名人名师、标志建筑、自然风光、华师精神等方面的知识。

 汪教授对大家说,华师历来是一座口碑好,社会评价高的学校,这里培养出了众多历史和现代知名人物,如恽代英,侯宝林等,但在他看来,最令人敬佩和称赞的是为学校、为学生奉献的优秀教师和教育工作者。

 当谈到校园建设历史时,他说道:“华师是一所值得一读的高校,百年学府,有着深厚的历史积淀。”这座老校有着许多闪光点和岁月记忆,他从1953年桂子山选址,讲到文学院、历史学院的老楼、文华公书林等校园建筑,以及华师的发源地——昙华林的中医药大学。汪教授说每当老校友聚会都会去那里看看老校舍,回忆往昔,同学们也可以去到那里感受华师深厚的历史沉淀。除了人文风光,他认为桂子山的生态环境也很优美,湖光山色,两万余株桂花树环绕、点缀着校园。

 校园文化是一座校园发展的灵魂和根基。华师是以“博雅”为核心,多元文化并包的集合体,三校合一,显示着文化的多元性。 “忠诚博雅,朴实刚毅”的华大精神通过学校的校风校纪、校歌、校花体现,深深融入到华师校园和华师人之中。华师文化氛围浓厚,形成了“博学、博爱、博雅”的校园文化,学术文体活动,诗社、剧社、舞蹈队、合唱团、各类社团丰富多样。华师百年来,从师范转向综合,从“211”到“双一流”,取得了跨越性的发展,一直在追求卓越的路上团结奋进,不断克服困难。

 最后汪教授以四句话来总结华师蕴涵的精神,也作为本次讲座的总结:

 华师代表一种文化,这种文化是多元文化的融合。

 华师彰显一种精神,这就是“忠诚博雅,朴实刚毅”,它是华师独树一帜的精神。

 华师显现一种气象,华师既是百年学府,也是青春校园,其中处处洋溢着年轻人的朝气。每当看到操场上、教室中、校园中的学生们,汪教授也会被这种朝气感染。

 华师营造一种境界,“大爱华师”。华师人爱学校,更与祖国同心,与时代同行,这不是口号而是发自内心的爱国和忧国。我们学校作为师范学校,倡导以人为本、以德为先。建设高水平、现代化大学,这是一代代华师人不懈追求的目标,是奋进的动力。

最后,汪教授鼓励华师学子与人为善,广结善缘,这也是华师的珍贵品格。大家来到这里便是缘分,希望大家共同学习、生活,并肩成长。

 近两个小时的讲座让在场每位同学受益匪浅,意犹未尽。汪文汉教授的讲解让我们对于华师的校史校情有了深入的了解和学习,更加体会到华师深厚的人文精神和历史积淀。汪教授作为一个老华师人,为我们讲述华师的故事,我们跟着他仿佛亲历了华师的百年岁月,感受着历史与当下、传统与现代交织的华师文化。汪教授的讲解真挚朴实,时而流露一些风趣幽默,其中满含对华师的热爱,对华师学子的关怀,使大家深受感动和鼓舞,这正是华师精神潜移默化的传承。

 悠悠岁月,华师校园在桂子山屹立百年,“忠诚博雅,朴实刚毅”的精神浸染着校园的每个角落,印刻在每个华师人的心中。面向未来更要倍加珍惜和重视历史传承,这是我们每个桂子山人,华师学子的热爱和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