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学生园地

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学生园地 -> 正文

传备课之道,授教书之理——中学语文高级教师江文莉做客“师说”

作者:陈小天 邹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8年12月01日

 (通讯员:陈小天 邹迅)11月30日晚,由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主办,文学院团委学生会师范生训测部承办的第十五期“师说”讲座活动于文学院2201教室开展。本次讲座由武汉市第十二高级中学语文教师江文莉担任主讲人,她以“备课之课例分析”为主题,向同学们讲授了语文教师的备课经验。

 江文莉,教育硕士,中学语文高级教师,武汉市第十二高级中学语文教研组长。她始终在教学中坚持“大语文”观,追求人文教育,以学生为本,关注学生身心健康,全方位创设宽松和谐愉悦的学习环境,志在于营造因材施教、寓教于乐、寓思于学的健康向上的课堂生态。

 江文莉首先将备课之道分解为“备什么”和“怎么备”两大部分,由此展开了讲座。在她看来,“备什么”一项对教师的要求具体有三点——心中有标、脑中有文和目中有人。“标”是指《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和《普通高中课程标准》。她强调语文教师可通过深入了解《普通高中课程标准》中确立的四大学科核心素养,再围绕此素养明确十二大课程目标、设置出语文课程的构成。随后她在PPT中展示了教育部为2019年高考语文命题确定的基调,指出今后的命题将会加强对学生的综合性、应用性、开放性等思维的考察。江文莉说语文老师实际上应成为“杂家”,在具有广泛的知识面同时对教育学、心理学等皆要有所了解,这样才能更好地启发学生。第二点中的“文”即指教材、相关资料和具备可比性或延伸性的其他材料。第三点中的“人”便是指作为教学承载者的学生。江文莉认为在备课过程中,老师要根据班级整体学业水平和个体学习情况,有针对性地进行分层教学。

 接着江文莉从常规说课切入到“怎么备”这一板块。她提到教师首先应熟知教材相关内容及单元学习要求,其次要突出授课重点而非面面俱到,最后的教学设计应分层且各层次清晰。“目前很多实习教师存在的一个大问题在于备课过于浅层次,比如《小狗包弟》一课,他们会采取像让学生们给包弟制作身份证、在班级里观看《忠犬八公的故事》等方式开展教学。但这篇文章实际上更重要的是反思文革以及感受作者的忏悔。”因此江文莉指出“与其备课时绞尽脑汁激发学生兴趣,有时倒不如开门见山更具有实用性。”

 最后江文莉向师范生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奥斯维辛没有什么新闻》、《子路曾皙冉有公西华侍坐》、《丹柯》等课文的备课文件,展示了知识性与趣味性共存的优质备课案例。她表示:“这样上课其实是有些累的,因为准备要非常久,但是很值得。”

 参加本次讲座的18级师范生包于平表示:“江老师在讲座中不仅阐述了理论,还举了很多高中教材中的例子,让我对备课的具体方法有了更深的了解。希望日后我也能够如江老师所说,坚守好语文课堂这一阵地,使学生从老师身上获得知识和精神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