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学生园地

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学生园地 -> 正文

分析就业市场,明确求职定位——2015级中文师范生主题教育课顺利开展

作者:马欣宇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8年12月16日

 (通讯员:马欣宇)2018年12月7日下午四点,2015级中文师范生主题教育课在文学院一楼报告厅举行。针对现阶段文学院公费师范生的就业情况,帮助学生在招聘中取得更好的表现,2015级汉语言文学专业辅导员汪青老师,以“中文师范生就业市场需求与求职定位”为题展开授课。2015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全体同学参加了此次课程。

 课程伊始,汪青老师带领我们梳理了自2007年以来,免费师范生政策由成立到转型为公费师范生政策的发展脉络,并将现在的公费师范生政策与原有的免费师范生政策进行比较,对公费师范生政策进行了更为详细的解读。同时汪老师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全国教育大会中提到的,对教师队伍建设提出的新的更高要求的相关政策进行解读,强调立德树人和教书育人。汪老师提到,公费师范生招生人数的逐年下降,意味着教师需求渐趋饱和,但同时也对公费师范生的个人能力以及综合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一名公费师范生,需要具有明确的职业定位、做好职业规划、保持职业热情、激发职业激情,在大学学习中应该更多地去学习、去思考、去定位,要争做有情怀、有活力、有感染力的新时代教师。

 从业七年,汪老师在辅导员岗位上,在毕业生就业方面积累了许多经验。汪老师以政策为依托,结合历届毕业生的求职具体案例以及自身应聘经验,教会大家如何完善自身,为师范生们提出了宝贵的建议。一方面,细节决定成败。从着装到举止,从心理到言谈,每一个细微之处都是一个人对待事物的态度以及综合素质的外在显现。另一方面,好的心态是不可或缺的。在招聘中可能会遇到许多不如意,而好的心态是下一场面试取得成功的保证。

 课程收尾阶段,汪老师精心挑选了三位优秀的已经签约的学生分享自己的应聘经验和心得。钟蕊瑶结合自己七次面试,最终留在了自己梦想的成都的例子,对招聘的每一个阶段的注意事项进行了归纳和解读。毛誉雯结合自己在招聘过程中呈倒抛物线状的心态,强调好心态在应聘中的重要作用。李梓林以风趣的语言,结合在应聘中的所见所想为同学们加油鼓劲。汪老师总结到,作为一名教师,情商很重要,只有将情商与专业知识相结合才能在未来的教师生涯中不断发展,不断提高。

 本节课座无虚席,掌声不断。汪老师借助一个个案例,深入浅出地为师范生们解读了政策背景与职业环境,指出了前行的方向。同时汪老师激昂的语言也带给了师范生们鼓励与动力,更坚定了师范生的职业自信。

 课程结束后,学生们纷纷表示这堂课干货满满,既简练清晰,又切中要害,针对性和实用性都很强,为现在正处于困惑中的自己提供了思路,同时也为接下来的应聘提供了信心。相信同学们能够以此为契机,成长为优秀的人民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