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学生园地

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学生园地 -> 正文

文学院第60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优秀心得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8年12月21日

一艘红船,一种信仰,一个方向

 (通讯员:段梦成)“革命声传画舫中,诞生共党庆工农;重来正值清明节,烟雨迷蒙访旧踪”,1964年,当董必武重游嘉兴南湖,记忆中的那一艘红丝网船仿佛重映脑海之中。沧海桑田,中国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当年船上的那些人,有些已经不在了,但那红船却成为永远的记忆,红船精神依然影响着代代的共产党人。

 或许谁也没有想到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会是在嘉兴南湖中的一条红丝网船上,或许当年的13位共产党人也没有意识到在这条船上,他们的一次会议诞生了带领中国人民逃离水深火热的中国共产党。可历史就是这样,伟大的功绩往往不是刻意得来的,而是坚定执着的信仰的必然归路。13位早期共产党人代表着全国仅50多名共产党,一穷二白,可最后,他们终究是走到了最后,用星星之火燃烧了整个中国。回顾当初,像是一个波澜壮阔的奇迹,当奋斗的历史撒上胜利的光辉,不曾经历过那段历史的人们往往只会赞叹,而当局者却总是热泪盈眶。带领他们从一艘简陋的红船走向中华人民共和国鲜红国旗的是一种真挚的信仰与理想。岁月过后,一切成为历史,看似是历史的必然,实则,是信念的必然。

 今天,“红船精神”又让我们想起那段“质朴”的岁月,沧桑的历史。只是为了理想,热血青年开天辟地、挥斥方遒,走出了一条中国人的道路。

 小小的红船虽简陋,却是中国革命的精神之源,是中国共产党的“母亲船”。我们要在心中永远给“红船”留个位置,时刻提醒我们: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廉洁之歌

(通讯员:谢雨桐)

当鲜艳的红旗飘扬在每一个晴空浩荡的日子里,

我们目光所及,皆是一片风光霁月,盎然生机。


试问松竹为何傲然于霜雪破岩,

任凭风吹雨打,依旧挺拔于世?


试问白莲为何在泥沼中挺起脊梁,

出淤泥而不染,把芬芳全意奉献?


试问是谁让我们沐浴在今日的春光里?

是那一个个赤诚为党、一身清廉的人物啊。


他们心似明镜诚可鉴,

他们夙夜在公顺民心,

他们两袖清风正气在,

他们用事迹铸成不朽丰碑。


如果有一天,黑夜已将世界笼罩,

那么犹有月明为徘徊者指引前方。


多少利欲不过轻如鸿毛,

我们深感责任在肩重若泰山。


共在

 (通讯员:欧阳培琳)2018年发生了太多事。

 12月23号,第5个国家公祭日。

 铺天的新闻话题都聚焦于此,南京于上午10点整全城静默。那一瞬的突然停滞,仿若一杆棉花包了尖的长矛,直刺向心,随即是窒息般的钝痛。线上目力所及,齐刷刷如当日沦陷的城,全然被一种沉重占据。这是全体国人不约而同的悼念,一种心甘情愿、无甚痛苦和只能如此的选择。

 与其说是纪念或警醒,不如说是一种以柔软为底色的遥远共在吧。我在纸上写,一遍一遍至满目恍惚困顿——人类悲欢原本相通。

 我听到有人说,遗忘历史的人不配拥有未来,忘记屠杀无异于第二次被屠杀。历史睡了那么久,能抵过好多个彭祖,但只要有人记得,它就始终活着,也不会老去,因为它就是时光本身。

 有些蒙尘的过往,如深渊,如丑陋横生的疤痕,再也无法填补弥合,大家也并没有忘记,只是不敢随意去触碰,更别说时时凝望。于是默默把这种自保的本能和自尊的本性,转化成对一个集体鸿梦的努力追求。再者,卧薪尝胆非为勠力复仇,而是奋发图强,强大到任何时候都能做自己最可靠的庇护,和最踏实的底气。

 我看到抖音上红嘴山边防连的年轻战士在冰天雪地里喊着“我看见界碑啦,终于找到它啦”,笑着跳着向它奔去,并用衣袖轻轻拂去上边的积雪;看到为执行任务或英勇救人而牺牲的军人们,前仆后继地用自己的生命捍护着国之大家,而他们的家人们在送葬的路上一次次哭晕在地;还看见《榜样3》中那些乍看最平凡的他们,用各自最朴素真诚的坚守,激发着生命不断向外喷薄光与热。

每每泪目,自愧不如。

 上党课时,老师给我们看了一张图片,是电影《战狼2》最后一幕——中国护照背面上写的几行字:“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当你在海外遭遇危险,不要放弃。请记住:在你身后,有一个强大的祖国。”虽然护照真实内容并非如此,但这样一种艺术,恰是对正在迅速崛起的中国力量的生动展现。影片展映前后收获的广泛关注,更是从一个侧面表现出国人对民族越发强烈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这是正在实现途中的关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的具体内涵。终于切知,历史教了当下以其硕果,也以其沧桑。历史明白自己是演武场上的旁观者,看着一切纠混厮杀,每一次更迭,都流着它的创痛,孕育的新生或好或坏,都是于偶然中诞下的必然,它们的名字都叫不可逆转。今之观史,当于客观承评中,心存敬畏。

 鲁迅说,人类的悲欢本不相通,我只觉得他们吵闹。那我不禁要问,为何人类的历史总是惊人相似,历史不就是人类存在的印迹吗?

 也许,人类悲欢本可相通,本应相通。所有的不理解,只是因为没有身处他人的地狱。因此这需要我们带着尽可能诚挚的共情,从现实中去回望历史,然后:理解和珍惜,敬畏和感恩,更清醒抖擞地,创造更鲜活的明天。


铁纪铮铮铭党魂

 (通讯员:张尔承)韩非子云:“欲成方面圆而随其规矩,则万事之功形矣,而万物莫不有规矩,议言之士,计会规矩也”。意为要画成圆形就要遵循它的径长,那么就像所有事情的成功有了基础,并且所有的事物都是有它的道理的,倡导言论的人,也该遵守事物应有之理。国无法纪,国将不国;党无纲正,不成其党。泱泱中华五千年,法清律明者昌,纲败政腐者亡,是谓古今之通理也。

 观玉华书记妙趣横生之课堂,余深明纲纪为立党之本。纵观九十七载党史,其丰功伟绩无不立于严明党纪之上。粼粼南湖,缈缈红船,中共苞孕脱胎之日;一九二七,一声枪响,我党建军独立之时。血渡湘江,鏖战娄山,遵义城头赤帜迎;草莽泥深,泸定索寒,岷山千里喜三军。观天安门城楼,红旗猎猎,国徽铮铮,犹记当年开国之宣言——伟大领袖毛主席巍然立于城楼之上,面向泱泱华夏,茫茫寰宇,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雄州震,百苍生,万民雀跃,举国欢腾。九州归一强四海,筚缕党史泣中华!

 余以为,革命时期之党纪,其表象为权责分明、方向正确、初心坚定,正因如此,党内上下协同一心、团结御侮、呕心泣血,遂有新中国之诞生。而今国运昌盛,经济景势一片大好,党以“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为执政理念,以“两个一百年”为奋斗目标,党清纪明则愈发重要。而今时有腐败案例曝光,“老虎”“苍蝇”悉数落网,无不大快人心。然则根除腐败,需加大正风肃纪与惩治腐败力度,坚持有腐必惩、有贪必肃,使领导干部心生戒惧,“不敢腐”。进而健全监督管理机制,强化监督手段,综合施策,标本兼治,达全覆盖以杜绝漏网之鱼之目的,使其“不能腐”。终了则需不断加强党员领导干部思想政治建设,不断增强其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宗旨意识,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以达“不愿腐”之境界。

 余深谙中华盛世来之不易,若一日入党,乃必体察自身,谨卑躬行,冀党肃清纲纪,严明政风,协同上下,惟中华民族之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敬礼啊——祖国  

(通讯员:郑娟)

我向你敬礼——祖国

我在无数个历史的滚滚烟尘中窥见你

深邃而笃定的目光

你披着沾染了血污的战袍

沉默地

穿过子弹、穿过眼泪、穿过痛苦和死亡

然后在尘埃的尽头宣告着

新生和希望


我向你敬礼——祖国

我在无数个被朝露打湿的黎明听见你

沉稳而持重的步伐

你高高地挥起一把改革的锄头

猛烈地

击碎流言、击碎封闭、击碎贫穷和悲伤

然后在火焰的上方高喊着

自由与成长


我向你敬礼——祖国

我在无数个氤氲着湿气的黄昏闻见你

馥郁而浓烈的芬芳

你的花瓣饱满而妍丽

骄傲地

面向大海、面向陆地、面向天空和宇宙

然后在一声惊雷中传来了新的

奋斗与洗礼


我向你敬礼啊——祖国

你是温柔的侠客

在时间的荒原里带着长剑入鞘的匪气

我愿永生成为你身旁的忠实守护者

为你披荆斩棘、惩强除恶


我向你敬礼啊——祖国

你是勤勉的改造家

在大地的尽头撒下无数蕴藏着生机的种子

我愿永生成为你身后的忠实灌溉者

为你细心照料、助苗成长


我向你敬礼啊——祖国

你是睿智的航海家

在白雾茫茫的大海上寻找光明的方向

我愿永生成为你身前的忠实舵手

为你鞠躬尽瘁、披星斩浪


祖国啊,我向你敬礼!

向你致以最崇高的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