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学生园地

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学生园地 -> 正文

双届齐分享,一绘教师梦——学姐进课堂主题分享交流会

作者:朱莹莹 符雨莹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9年04月15日

 (通讯员:朱莹莹 符雨莹)2019年4月14日下午5:30,学姐进课堂主题分享交流会在文学院2201教室举行,这次交流会邀请了刘怡学姐和王梓语学姐给大家进行经验分享,文学院2016级全体师范生和辅导员史梅老师参与了此次的分享会。

 刘怡学姐是文学院15级研究生,她主要结合自己之前应聘的经历和体会,就“语文教师如何制作简历”和“应聘材料制作”两个方面给大家进行了经验分享与指导。首先,学姐谈到,语文教师应聘不同于其他学科教师应聘,简历制作应该突出学科特点。一份优秀的语文教师应聘简历必须突出优秀语文教师的必备技能,包括阅读、写作、板书、教学设计、口语表达等等,这些技能都是一位语文教师必不可少的。目前,大家可以有针对性、有计划地对这几方面的技能进行训练。接着,学姐从简历制作流程给大家进行了指导。学姐谈到“做简历不是技术活,而是一项体力活”,大家要非常用心认真地去做,简历制作初稿完成时,一定要打印成纸质版进行再修改,因为纸质版能注意到更多的细节,更容易发现其中的问题。最后,学姐结合自己的简历,给大家详细讲解了简历中每个版块的具体内容及注意事项。刘怡学姐强调简历是应聘的第一块敲门砖,大家要尽量把简历做“厚”,做优秀。

 王梓语学姐是文学院15级的师范生,她主要从自己的实习体验出发,强调了我们在即将迎来的实习过程中应该注意的问题。王梓语学姐强调了实习的重要性,实习是大家从学校走向社会的第一步,从理论走向实践的第一步,大家要认真对待。对于实习,学姐着重讲了三个点。第一个是实习学校学段的选择,学姐强调到学段的选择要结合就业意向、学生特点、专业要求三个方面考虑,此外还要考虑到实习学校讲课机会的多少与实习导师选择两个要素。学姐建议尽量选择优秀的导师,好的导师指导建议对自己的能力提升产生非常大的帮助。此外,学姐强调实习期间一定要注意转变角色,时刻记住自己是一位教师,而不再是一名学生,要与实习学校的学生保持一定的距离。在管理学生时,要尽量记住学生的名字,与学生相处时要有同理心,理解与教育并存。最后,学姐还针对试讲和校长面谈给大家分享了一些小贴士。

 两位学姐分享过后,史梅老师对这次分享会进行了总结。史梅老师强调到,我们应辩证思考学姐学长们的经验分享,同时结合自己的定位,根据自身的情况制定的计划规划一步步进行。

 通过两位学姐的分享和史梅老师的指导,大家对实习和应聘有了更多的了解,对于目前该做哪些准备也有了更为明确的认识,对未来的挑战也更具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