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学生园地

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学生园地 -> 正文

文学院第61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优秀心得(二)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9年05月02日

五四精神不断传承

 (通讯员:张塑杭)伴随着五四的讲述和《我和我的祖国》歌声的响起,那一段可歌可泣的岁月勾起我的好奇与痴迷。是的,不但好奇,还有痴迷,就像小孩子对于钟爱而未得的玩具那般着迷,但真的没有得到吗?

 我想,不是的!五四虽然过去了,但五四的余韵与精神反复地重现并不断地得到纪念。再有几天,就正好一百年了。时光无情,什么东西能经得起这般消磨?但为何它的力量没有消散,不减反增,在时光的震荡中不断得到回响。这怎能不让人好奇呢?

 我生于和平的年代,生于90年代改革开放的遽变背景之下,没有语境使我能够真实体会1919的风云变幻。但记得陈道明主演的一部电影《我的1919》,记得自己观影后热泪盈眶,记得自己感受到万般屈辱。“中国不能失去东三省,就如你们西方不能失去耶路撒冷!”唉,弱国哪有外交!还有什么公理让你能够争辩?在国家利益面前,外国侵略者们又怎么会有良心!只有逼迫你让步、接受。

 巴黎外交失败的消息传来,中国愤怒了,学生、工人、商人等奋不顾身地挺身而出,学生罢课、工人罢工、商人罢市;各阶层用民族大义来支持这场外交行动。虽然取得阶段性胜利,但最终还是失败了,我们没有取得反帝反封建的最终胜利。但这次启蒙与新文化运动一起,使“民主”与“科学”的口号响彻大地,使工人阶级登上历史的舞台。促成了国人思想上的觉醒与进步以及看到了帝国主义的残忍和资本主义道路在中国行不通。在一次次的探索后,中国共产党人出现了,它以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自己。并用90多年的拼搏奋斗,用正确、光辉以及伟大,使中国以一种崭新的面孔在世界人民的面前亮相,它使一个即将倾覆的古老文明重新焕发生机。

 屈辱的近代史,浴血奋斗的近代史,所带给青年的激励浓缩在梁启超先生的《少年中国说》的书写中,“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作为一名当代青年,反省自己。我所能做的是坚定自己的理想,不懈怠、不期待,以平凡的脚步书去写未来华章;去承担自己的责任,爱自己家人、爱自己的祖国、爱这个时代;树立对于马克思主义的信仰,踏实学术、立德树人。五四的精神在先辈学人的践行中薪火相传,它的内涵——“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也在后辈的学习和体会中得到继承。


从党章出发,向党章看齐

 (通讯员:郝澳娟)中国共产党章程像一把火炬,时刻指引着这个政党不偏离正道;它似一幢警世钟,时刻敲正人们心中那偏狭的思想;它又似一面镜子,让党员时刻反躬自省。即使我们现在不足以成为一名党员,但作为积极分子的我们,依然有很大必要去学习这一内容。

 学习党章,能让我们对自己的身份的重新认识。在忙碌的现实生活中,我们很少会去注意到自己的党员身份,也很少去想什么才是党员。而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在第一章就提到了党员这一身份,说明了它的候选人的来源以及申请要求。同时,党章对党员的性质和定义做出了具体的阐述。经常翻阅党章,也有利于提高我们的党员意识,加强党员身份的认同感。

 学习党章,是让我们对自己行为的再规范。党章规定了党员的八大权利八大义务,不论是权利还是义务,都是为了让党员提高自己为人民服务的能力,更好地参与到党的建设中来。党纪严于国法,党章对党员的行为要求更是做出了高标准,严要求,组织上听从党的安排,纪律上要遵守党规党纪,思想上要与党的思想保持一致,将个人与党组织结合起来。

 学习党章,是对我们对自己人生历程的再激励。无论是老干部还是新干部,在思想作风上都会不进则退。如果没有一定的纪律约束,就会走下滑路。而党章重要之处就在于它对党员与时俱进的规范作用。另外,党章中明确表明,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这使得党员有了更强烈的身份认同感,更是对自己做出更严的要求,更高的标准,让自己的人生得到再激励。

 我们在学习党章时,更重要的是懂得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从自身出发,自觉遵守党章,维护党章权威,将党章中的思想融入我们的血液中。


五四之火永流传

 (通讯员:石函鹭)1919年的5月4日,为了争取主权,为了国家的独立和富强,一群青春热血的青年学生用热血和生命谱写了一曲壮丽的青春之歌。“五四运动”绝不仅仅是百年前的一个历史事件,它更代表了青年人关怀国家命运兴亡的责任与担当的“五四精神”。如今,“五四运动”已作为光辉的一页被载入中华民族史册。时值五四运动一百周年,继承发扬“五四精神”,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我们新时期青年的伟大责任与使命。

 回首往昔岁月,难忘那群意气风发的青年谱写的青春壮歌。1919年5月巴黎和会上中国外交失败的消息传来,全国舆论一片哗然,一场以学生斗争为先导的爱国运动首先在北京爆发。北京高校的3000名学生喊出“外争国权,内惩国贼”、“誓死力争,还我青岛”、“拒绝在巴黎和会上签字”等口号,要求惩办章宗祥、陆宗舆等人。学生们找不到曹汝霖,一怒之下便放火烧毁了赵家楼。北洋军阀出动军警镇压,当日逮捕示威学生30余人。

 “灵台无计逃神矢,风雨如磐暗故园”,青年学生们的声音响彻在千疮百孔的神州大地上,唤醒人们的爱国之情。很快,这场运动的主力军便从学生转移到工人,运动阵地从北京转移到上海。五四运动是一次彻底的反帝反封建的爱国运动,它标志着新民主运动的开始,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大地上的传播,可以说从思想以及行动上为中国共产党成立做了准备。

 弹指间,五四运动已经过去100年。我们从风雨飘摇的黑暗时代进入蓬勃发展的新时期。在这段岁月中,我们战胜了落后、挣脱了屈辱、走向了振兴。我们不能忘记革命战争的硝烟,更不能忘记为追求真理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先烈。五四运动所包含的“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精神火炬已经传到了我们手中,青年一代更要担当起时代给予我们的重任。毛主席曾对青年人说过:“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归根结底还是你们的。”我们青年一代应该弘扬五四精神,肩负历史使命,献身于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民主进程中。

  “人生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每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该这样度过:回首往事,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这样,临死的时候我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我们无法把握有限的生命长度,可我们可以无限拓宽生命的宽度。像无数时代先烈一样,纵然前行之路荆棘密布,可只要心中有理想有担当,这些奋斗的青春将是我们永远宝贵的精神财富。

 不负时代不负卿,敢为人先看青年!


 五四!五四!

(通讯员:杨光)

我站在历史的潮头往回看,

我看见,北大红楼前,

一张张稚嫩的脸。

“外争主权!”“还我青岛!”,他们高喊。

天空是如此灰暗,街道上弥漫着不安,

而他们无畏地迈向艰险。

他们高擎着火把,那火把划破黑暗,

四万万同胞的血,此刻,一齐被点燃!

这骨子里流动着的血啊,这无处可去的血啊

此刻都化作浪花朵朵,

四万万朵浪花一齐高呼:“我爱咱们的国!”

是的,“我爱咱们的国。”

这爱国进步的精神照亮百年!

“锄奸不惜死,来把中国救!”

这就是百年前,中国的青年!

时代的车轮在滚滚向前,

然而伟大传统不曾改变。

历史将接力棒交与我们当代的青年,

我想我也要做那浪花一朵,

用余生去装点,海的广阔!


彩云长在有新天

 (通讯员:宋欣洁)1921年在嘉兴游船上,诞生了中国共产党;1949年,中国共产党建立了新中国;1956年,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进入社会主义社会;1978年,中国共产党领导了伟大的改革开放……自从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带领中国在民族复兴的道路上不断前进,实现着一个又一个飞跃。“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确实是这样。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旧中国,是中国共产党扛起了民族独立的大旗;在新时代,也是中国共产党担起了民族复兴的大任。自建国70周年以来,共产党所做的点点滴滴我们都历历在目,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完成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光辉历程。如今,我们沐浴在党的光辉下,更可以亲身感受到中国的迅猛发展。时代在向前,中国也不会落后。在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常在常新,始终会“彩云长在有新天”!

 1919-1949,新民主主义革命,党带领我们“换新天”。1919年爆发了五四运动,这一场彻底的反帝反封建的思想运动使中国工人阶级登上了历史舞台。而在其后,时代的呼唤孕育了中国共产党。1921年,中国共产党诞生,在新的指导思想--马克思主义,新的革命政党--中国共产党,新的领导阶级--无产阶级的共同努力下,为实现新的革命理想--社会主义而不断奋斗。事实证明了资本主义道路在中国走不通,资产阶级固有的软弱性和妥协性也无法带领中国走向独立和自强。中国共产党虽然年幼,但一颗心是赤诚的,从此在谋求民族独立的道路上愈走愈远。虽然在最初也会经历挫折,但共产党有着顽强的生命力和自我修复能力。毛泽东同志结合中国实际提出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说法,领导了秋收起义,带领红军长征两万五千里实现井冈山会师,使得星星之火终成燎原之势。在发展党内力量的同时积极开展与国民党的合作,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最终实现了民族的独立。在日本侵略者投降之后,面对国民党单边撕毁《双十协定》的局面,中国共产党阻止国民党的阴谋,开展了艰苦卓绝的斗争,最终带领无产阶级实现了伟大胜利,中国大地的面貌也从此焕然一新。

 1949-1956,社会主义过渡时期,党领导我们搞建设。新中国建国以来,遭受了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国家的封锁,举步维艰。党审时度势制定了新中国的“一边倒”的外交方针,和苏联建立了友好的外交关系,支持了新中国的建设事业。面对“一穷二白”的新中国,中国共产党下定决心搞建设。在过渡时期提出了一条总路线——“一化三改”。在进行社会主义工业化的同时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这条总路线体现了解放生产力与发展生产力、变革生产关系和发展生产关系的有机统一,在新时期的中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到1956年,我国已从新民主主义社会进入社会主义社会,社会主义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这五年的成就是巨大的,鞍山钢铁、长春一汽等大型工业的发展支撑了建国初期的建设,中国从只能造桌子椅子到可以生产钢铁、汽车,五年的发展带来的不仅是社会的变化,也带来了人民信心的提高和对党的热爱之情。而社会主义改造集中力量办大事,极大地促进了我国生产力发展,显示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在战火纷飞的年代,中国共产党可以带领人民军队冲锋陷阵;在和平建设的时代,党也可以领导人民实现跨越发展。

 从1978年至今,改革开放时期,党带领中国走向世界。前进的道路不总是一帆风顺的,难免会遇到挫折和困难。在特定的时期,我们国家也经历了不平凡的岁月,但党总能不断拨乱反正,引领中国重回正轨。邓小平是我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1978年召开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拉开了改革开放的序幕。“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将无数人心头的阴霾驱除。新的时期,我们要走向世界。当初因为闭关锁国,我们错失发展良机;后来遭遇国难,我们没有发展机会;而今和平年代,发展开放的大门向我们敞开,改变故步自封的想法,跟随世界发展的潮流,是我们的必经之路。尽管开放的过程中困难重重,但党是不惧困难的,凭借着“敢叫日月换新天”的信心和勇气,我们在国家对外发展上迈出了一大步。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国家的创举,将计划与市场相结合,最终的效果也将由实践来证明。经过长年的发展,中国的对外开放已从沿海向内地发展,形成经济特区——沿海开放城市——沿海经济开放区——内地,这样一个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格局。形成了多个经济特区,中国的大门向世界敞开了……

 自从中国共产党建立,中国革命的面貌便焕然一新。其实,岂止革命面貌呢?建国70周年以来,中国的发展世界瞩目,我们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也越来越近。中国共产党的党史就是一部中国的发展史,党带领着中华民族儿女不断的在前进路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织成了一片锦绣华章。从中国革命到建设再到改革,我们永不止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也始终相信彩云长在有新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