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学生园地

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学生园地 -> 正文

文学院第61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优秀心得(一)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9年05月02日

缅怀先烈,砥砺前行

 (通讯员:黎静伊)“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千年前抗元英雄文天祥留下了这样挚诚的感叹。在几千年的发展过程中,中华民族形成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而正是一个又一个在祖国危难之时挺身而出,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先烈,让爱国精神、让百折不挠的民族气节,得到最好的彰显,也激励着后人奋发前行。

 英勇抗击匈奴的卫青、霍去病,精忠报国的岳飞,抗击倭寇的戚继光,横戈戍边抗清的袁崇焕,收复台湾的郑成功,这一系列古代历史上的爱国英雄人物,铭记在每一位中华儿女的内心深处,时刻激发着每一位华夏子孙的爱国热情。

 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历经沧桑,在战火中艰难前行。英美用鸦片打开中国的大门,腐蚀国人身心,分裂中华土地;日寇强攻积弱国土,滥杀无辜,烧杀抢夺;军阀数年混战,经济衰微,人心惶惶。所幸,在爱国精神根植于国民之心的华夏大地,一批又一批爱国志士在民族危难之时挺身而出、挥洒热血,在革命时期舍身赴难、为国捐躯。

 辛亥革命,推翻了统治中国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结束君主专制制度,传播了民主共和理念,以巨大的震撼力和影响力推动了中国社会变革;五四运动,进行了彻底的反帝反封,是中国新民主主义的开始,中国无产阶级开始登上政治舞台,广泛传播了马克思主义;抗日战争,这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反侵略战争和民族解放战争,为新中国成立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这一次又一次的浴火重生,正是革命先烈们用爱国热血、用宝贵生命换来的,他们用坚毅、用勇敢,书写了一个又一个传奇,拯救了屡陷危难的中国。

 古诗云“青山埋忠骨,史册载功勋”,身处和平昌盛新年代的我们,缅怀先烈,向革命英雄学习,是我们必须且应该做的。我国已经立法设立了烈士纪念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等一系列缅怀英烈的纪念日,用国家的名义来缅怀、铭记英雄烈士们。对一个民族、国家来说,英雄是民族和国家最为珍贵的记忆片段之一。一个没有英雄的民族是可悲的,不去尊重敬仰本民族英雄的民族更是可叹的。

 时代的巨轮滚滚向前,在缅怀先烈的同时,我们更要学习革命先烈坚韧不屈、大义凛然的精神。在我们国家决胜全面小康、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的关键时期,我们要继承革命先烈遗志,用革命先烈的信念意志来引领社会价值观的走向,发愤图强,砥砺前行,对国家忠诚,对人民尽心,让革命先烈们振兴中华的愿望渗透进我们的血液、骨髓,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早日实现!


严守党纪,铭尺于心

 (通讯员:林淑婉)古人云:“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评判一个人的行为是否端正合理,离不开准则法度。不论是明文的法律政令,还是不成文的道德规范,都是社会平稳运行所必需的“轨道”,一旦缺位,社会就会“脱轨”,落入失序混乱的境地。因此,小到个人家庭,大到政党国家,都必须树立规矩意识。

 纪律是党的生命,严明的纪律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特征。纵观中国共产党九十多年的发展历程,遵规守纪、严以律己是党自成立以来就养成并延续下来的优良传统。

 1927年10月,毛泽东率领秋收起义部队进入荆竹山,为在井冈山站稳脚跟并寻求发展,建设一支人民拥护的队伍,遂颁布三条纪律。1947年10月10日,毛泽东起草《双十训令》,重新颁布三项纪律八项注意。三项纪律八项注意前后经历了20年的发展,其主要规定都是与保护人民群众的利益密切相关。“不拿群众一针一线”的严格纪律以及“说话和气、买卖公平、借东西要还、损坏东西要赔、不打人不骂人”等具体要求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表明中国共产党是人民的政党,是用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

 十八大以来,我们党高度重视党内法规建设,先后修订出台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一系列规定,使党纪成为管党治党的严格戒尺和党员规范行为的重要遵循。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正是由于中国共产党始终严明纪律,始终将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和建设事业才会取得一个又一个的胜利。

 《中国共产党章程》指出:“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前事不忘,后事之师。苏联解体、东欧剧变的一个内部重要原因就是党纪形同虚设,党内腐败现象严重,裙带关系之风盛行,党的高级干部及其子女享有各种特权,以权谋私。以史为镜,可知兴替。如果党纪没有落实,成为摆设,就会形成“一人违纪、众人随之”的“破窗效应”,党就会沦为各取所需、各行其是的“私人俱乐部”,党的群众基础、执政地位就会丧失。

 而全面从严治党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重要举措。打虎、猎狐、拍苍蝇,一大批位高权重的腐化官员的落马,表明中国共产党敢于自我革新、自我净化的非凡决心和责任担当。

 严守党纪不仅仅是对党员干部立身处世划出的底线,也是对每个党员党性修养的考验。而作为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的一员,我们要向共产党员看齐,坚定共产主义信念,按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时刻将纪律规矩铭记心中,抵住诱惑,不碰规矩底线;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掌握过硬的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同时积极参加社会活动,奉献自我,展现大学生的风采。


五四风雷,激荡百年

(通讯员:邹迅)

五四,五四

从百年前的那一日起

它便成为一个符号

青年的符号,抗争的符号

千万青年学生走上街头

外争主权,内惩国贼

它是一场风雷

把沉睡的雄狮震醒


五四风雷

它是拳拳的赤子之心

它是热血的青年之魂

它响彻云霄

击碎了军阀官僚的卖国美梦

它气势如虹

激起了工商业者的爱国豪情


“还我青岛,卫我主权”

先进的青年们呐喊着

誓要把黑暗的中国喊破天地

誓要让蒙昧的国民团结一心

工人罢工,商人罢市

这是伟大的胜利

新民主主义革命揭开了帷幕

中国的前途不再是万丈深渊


五四风雷,激荡百年

中国的变化早已翻天覆地

但青年的壮志却不减当年

新的时代在召唤

五四精神依然光芒万丈

爱国,进步,民主,科学

不忘初心,我们坚守在路上


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优秀党员

 (通讯员:秦娜)今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亦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站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回望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经历的百年沧桑与痛苦求索,我的心中思绪万千,既有对屈辱历史的痛苦,也有民族复兴的骄傲。

 一百年前,青年学生们为维护国家主权奔走呼号、振臂呐喊,他们用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和忧国忧民的赤子之心唤醒了麻木愚昧的国人,也是他们向全世界展现了中国人的骨气与热血。光阴流转、岁月沉浮,今日的中国早已摆脱“东亚病夫”的屈辱,并以日新月异的新面目屹立在世界民族之林。纵然祖国取得了种种令世界瞩目的成就,但历史不能忘却,“五四精神”仍然激励着一代又一代青年学子为中华民族的发展奋力拼搏。“五四精神”是镌刻在我们血液里的红色基因,传承“五四精神”是当代大学生义不容辞的责任。

 爱国是“五四精神”的源泉,也是每个中国人安身立命的底线。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更应将爱国视为自己学习、生活的第一原则。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总体安全观”,其中,注重网络安全就是大学生爱国的一个重要表现。在科技革命的迅速发展下,我们每天都会接触到大量来自世界各地的信息,面对良莠不齐的信息流,我们要学会明辨是非,抵制有害信息、不实信息,自觉维护国家统一、社会安定。

 民主与科学是“五四精神”的核心。作为当代大学生,要继续发扬民主集中制,认真、负责地行使自己的民主权利,拥护党的领导,坚决执行党的决议。更要珍惜学习的机会,努力钻研专业知识,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为今后走上工作岗位、投身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打好基础。《党章》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员是中国工人阶级的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说明共产党员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进分子,团结带领群众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实现工人阶级的历史使命而努力奋斗。虽然我现在只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但我经过党课的培训后也树立了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我深知共产主义事业不是一蹴而就的,为了共产主义理想能早日实现,我能做的就是干好本职工作,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提高各方面素养,争取早日入党、为社会主义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我认为“五四精神”对我的启发还在于:不囿于书斋,而应走进人民群众、投身社会事业。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不能仅仅满足于“象牙塔”式的课堂学习,还应以忧国忧民的心态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将所学化为所用。例如,我们可以参加每年暑假学校组织的“三下乡”活动,以支教的形式为祖国的教育事业添砖加瓦,同时也能锻炼自己的专业技能、提升综合素质。

 “五四运动”虽已成为历史,但“五四精神”历久弥新。身为入党积极分子的我,要传承红色基因,严于律己,正当先进,为更好地参与社会主义建设储备力量。


脚步不停,火炬不灭

 (通讯员:何刘毅)随着巴黎和会上中国外交的失败,五四千千万万个先进青年,怀着满腔热血与激情,怀着对帝国主义强权不公的愤慨,怀着对祖国满目疮痍却无能为力的痛心,走上了城市的街头。一张张青涩稚气的面庞凝结着不可动摇的坚定,他们势要唤醒那个麻木的时代,势要振奋那些颓败的人心。

 今年是五四运动一百周年,一百年前奋举的手臂与振聋发聩的呐喊依稀浮现在我们眼前,徘徊在我们耳畔。本周课前学院讲堂上同学们呈现的五四学生代表访谈再现了五四的真实与激情。我震撼于那个战火纷飞却奋勇纯粹的年代,他们的心中只有一个信念:为了全中国!为了全中国!那是爱国主义的呼声,乱世的号角,他们是时代的先锋!是国家的信念!

 黄一平,一个普通学生,中学时期就积极参与县城各校师生的反帝爱国斗争,在《新青年》、《向导》等进步书刊和新思潮的启蒙下,自发组织同学派发革命传单、进行演说。当五四运动席卷全国时,更是毅然投入反帝爱国的洪流,参加抵制日货的斗争。

 我们熟知的北大校长蔡元培,在维新运动失败后,毅然弃官归里,决心教育救国,启发明智。五四运动爆发以后,身为北大校长的蔡元培,得知学生被捕,立即组织营救,当学生被释放时,更是率领教职工迎接,即便当时政府将学生运动之罪归结在他身上,免去他的校长职务,他为了保护学生,保卫学校也毫不退缩。

 五四的精神,是为真理和正义而战的精神,是不畏强权和黑暗的斗争精神。战争年代尚且如此,身处和平年代的我们不更需要提高觉悟,在自己的位置上做一个先锋?不更需要为国家的发展和建设而“斗争”吗?答案必然是肯定的,作为一名新中国的青年,我们更要在五四青年的榜样作用下,保有一颗赤诚的心,全心全意为人民为国家服务,投身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建设之中。

 习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4月19日下午就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举行的第十四次集体学习中强调,当代大学生青年,要将个人理想融入到民族复兴伟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当中,把树立远大理想和脚踏实地统一起来,继承和发扬五四爱国主义精神。

 新时代的斗争是没有硝烟的斗争,是与高速发展的时代的斗争,是与安于现状、止步不前的自我的斗争,新时代的五四精神被赋予了不同的意义,可它永远保有最初的热血与激情!只要斗争的脚步不停,五四的火炬必将照耀一个又一个百年!


天地之大,黎元为先

 (通讯员:吴妍)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的第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也有了近百年的历史,这一段时光中,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都走过了一条由弱到强的曲折的路。令人激动和欣慰的是,我们距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只有一步之遥了,这些年来中国翻天覆地的变化足以让全世界为之惊叹。

 我并非一个对时势变化敏锐的人,但我能够看到生活中发生的许多改变:从和别人合租在一件小小的房间到拥有自己的房子;原本以平房为主的街道现在已经变成了一幢幢高楼;自行车叮铃叮铃的声响变成了汽车跑过马路的影子;原本的荒地变成了树木环绕风景优美的公园。这些变化不仅仅是发生在某一座城市,而是全国每一个城市都是于无声处听惊雷,如今再看中国就会发现,原本暗淡无光的国家已经变得繁花锦簇熠熠生辉。毫无疑问,这样的变化是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一步步完成的,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具有这样的能量带领中国走向伟大复兴呢?习近平主席已经给出了答案,“我们的共和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始终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工作”。是了,我们的党章“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仅仅是一句口号,而是铭刻在每一个共产党人的心中,正是因为每一个共产党员都怀揣着这样的信念并付诸于实践才让中国一步步走向强大。

 “天地之大,黎民为先”,这句话出自于唐太宗李世民口中,也被习近平主席引用过,这说明中国共产党人不单单遥望将来,更是将目光转向历史,学习治世之道;更是说明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始终坚持以民为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这种以民为先的精神并不是某一个人所独有的闪光点,而是共产党人的共同品质,翻阅这近百年来的历史自然会发现许许多多一生都在践行着这句话的先辈们,比如雷锋、焦裕禄、孔繁森等等等等。他们用自己的行动为共产党员树立了榜样,用自己的生命践行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承诺,他们是共产党人的缩影和方向,他们为中国共产党的事业凝聚了最坚实的基础——人民。

 为人民服务不应该只是先辈们的优秀品质,作为接班人的我们也应该自觉向先辈学习,将这种品质化为自己的精神内核。没有谁是天生的英雄伟人,我们是平凡人,但这不是一个平凡的时代,属于我们的机遇就在此刻,我们要时刻做好为人民服务的准备,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之下不断奋进,不断拼搏。在新时代的实践中,在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实践中,贡献出属于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