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学生园地

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学生园地 -> 正文

卓越教师班“创意教学工作坊”之教育研究方法座谈会顺利开展

作者:梅皓凝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9年05月07日

 (通讯员:梅皓凝)2019年5月6日中午12:30,卓越教师班“创意教学工作坊”之教育研究方法座谈会在文学院外国文学教研室顺利开展。此次座谈会邀请到教育学院15级优秀毕业生王若昕同学主讲,卓越教师班导师杜娟老师与同学们参与了本次活动。

 本次活动主题为“教育研究方法”。座谈会开始,王若昕同学从“卓越教师计划”说起,介绍了教师的专业发展中教育研究的重要性与必要性。她以自然科学研究作为比较,向同学们介绍了教育研究的含义、功能、问题来源、研究方法与一般过程。接着,王若昕同学重点介绍了几个常用的重要教育研究方法:教育调查研究、教育实验研究、教育行动研究与教育测量研究。讲解中辅之以经典案例: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院长雷万鹏老师的《教师教育发展现状调查与政策启示——基于湖北省的实证调研》,罗森塔尔实验,国际型研究TIMSS、PIRLS、PISA,整个讲解由大到小,从浅入深,有系统、有条理,理论与实际结合,让同学们对于教育研究方法有了更深刻全面的了解。

 在之后的交流与讨论中,同学们踊跃发言,就此次座谈会的内容与平时在教育方面的疑惑,提出“教育与人”“教研与实践”等方面的问题,王若昕同学一一做出解答,其他同学也给出了自己的看法,交流氛围十分和谐。

 最后,杜娟老师对此次座谈会进行了总结。此次教育研究方法座谈会承接“怎样做好教育调查”读书会内容,进一步加深同学们对教育研究知识的了解。杜娟老师还就此次座谈会内容对卓越班接下来的教研调查活动做出了指导。

 参与此次座谈会的同学们表示,这次活动学习到的知识不仅有利于目前将要开展的教研活动,对大四实习的教研调查报告,甚至以后正式走上岗位后的教育研究都颇有助益,奠定下坚实的理论基础,实在收获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