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学生园地

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学生园地 -> 正文

我院卓越教师计划班赴湖大附中开展校外教研观摩活动

作者:宋喆 王茹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9年05月12日

 (通讯员:宋喆 王茹)2019年5月8日下午,文学院卓越教师班校外教研观摩活动在湖北大学附属中学顺利举行。本次教研活动由湖大附中教研组长谢常玲老师主持,武昌区高二、高三语文教师参加。文学院卓越教师班导师杜娟带领卓越班成员参与观摩了此次活动。

 活动伊始,湖大附中高三备课组长陈智老师首先为大家进行了语言复位题公开课的展示。她以分组预习成果展示导入,检验巩固各小组预习效果,接着以多道高考真题为例,分析做题方法要领。最后在真题演练基础上,结合小组展示成果,总结出“话题明确、语序合理、符合语境、句式协调”四个简洁有效的解题方法。课堂整体氛围活跃,学生积极投入,从常规题目到规律总结,效果显著。

 公开课结束后,喻宜发老师对陈智老师的讲课做了简要点评,他提到陈智老师的整体教学非常扎实,符合语文学习规律,这样的专题讲授在高考复习后期可起到再次强化的作用。然后他重点讲解了高考前夕作文的备考强化,指出作文教学可以从审题、素材、立论、语言等方面引导学生查缺补漏,其中他特别强调了学生的写作个性,要给予阅卷老师陌生化感受,从而形成正导向,放大写作优点。喻老师语言生动幽默,为老师们教学备考提供了实用有效的建议。

 随后武昌区高中语文教研员吴东生老师简要介绍了冲刺阶段的语文备考策略,他从两区调考各小题分数比较出发,建议老师们关注站位,明确查缺补漏方向。接着,吴老师就近期会议分享心得,重点指出老师们需多关注强化的阅读信息,同时提出老师们应教会学生强化知识的四个步骤,即整理、记忆、熟悉、运用,真正把知识融合贯通,内化于心。最后他展示了读文、表述、答题、作文、应考这备考五大核心技术,建议老师们督促学生把握考试技巧,夯实基本功。

 接下来,华师一附中语文教研组组长吴洪涛老师以“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为主题进行2019高考考试大纲解读及动向揣测的报告。吴老师基于《语文课程标准》以及《课程方案》,讲解了2019年高考在考核目标与要求及考试范围与要求这两方面的变化,以各题型为例展示具体内容的变化,并辅以表格总结内容,为各位老师提供了借鉴方向。

 最后,武汉市东湖中学杨晓玲老师就语言运用题型进行报告,她从具体的高考试题分析出发,结合近几年的命题趋势,例如情境化、思维度等,提出了自己对于该题型的备考建议,即稳传统,扎实知识储备、重迁移,注重生活情境类型以及看新点,关注多样化训练。

 本次教研活动内容丰富,卓越班成员了解到了高考冲刺阶段的学情教情以及考试动向,同时也认识到一名优秀的语文教师不仅要讲课本领过硬,还应培养锻炼研究总结的能力,不断追求卓越,突破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