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学生园地

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学生园地 -> 正文

以梦为马,闪亮启程——深圳市光明区马山头学校校长薛森强做客“师说”

作者:沈馨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9年05月19日

 (通讯员:沈馨雅)5月17日晚,由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主办,文学院团委学生会师范生训测部承办的第十八期“师说”讲座于文学院2201教室开展。本次讲座以“以梦为马,闪亮启程”为主题,由薛森强担任主讲人。

 薛森强,广东省中学特级教师,现深圳市光明区马山头学校校长,广东省特级教师评审委员会评委,深圳高层次人才,深圳市首批名师工作室主持人。

 讲座伊始,薛森强分别由字典、心理学、素质教育中“素养”的含义引出他对“素养”一词的认识,并总结了知识、能力和态度是教师应当具有的基本素养。他认为教师核心素养的维度有三个。首先,教师要有基于学生发展需要的核心素养,即能给学生做出榜样示范、关爱学生、有心理健康教育能力等,使他们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拥有终生学习、合作共处和实践的能力,同时也有信息技术素养及创新素养,由此培养出有“中国范、世界风、时代样”的学生。第二,是基于国家和社会需要的核心素养,即为人师表、为社会提供优质教育资源、提升成绩之外发展学生特长。此外,教师还需要基于专业发展需要的核心素养,即专业理念与师德、专业知识、专业能力,逐步由合格教师走向骨干教师,最终成为专家教师。

 薛森强称未来在华师毕业后当教师的同学为“新教师”,代表一种新的力量、新的理念。他提出“新教师”首先要成为合格教师。这就要求“新教师”拥有胜任工作的能力:学科教学核心能力、学生教育的基本功和运用科技的能力。在专业品质上,要求“新教师”有工作、学习和合作的自主性,善于主动安排教学工作,规划个人专业发展,学会合作解决问题,互相学习。最后,他批判了当下社会上严重违反师德的行为,强调教师要尊重学生人格,因材施教,惩戒要注意方式、注意限度。教师还要有形象,有亲和力,认真做好教学,不断提高业务水平,时时反思。

 参加本次讲座的文学院2018级同学冯源表示:“薛老师的讲座告诉我要具备专业的知识、技能,用宽容、信任、赏识、理解之爱去教育学生,对我将来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有很大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