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学生园地

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学生园地 -> 正文

承中外优秀文化,立教育视野格局

作者:强珍 符雨莹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9年07月03日

 (通讯员:强珍 符雨莹)2019年7月2号,2016级师范专业第三学期第二场讲座在文学院2201举行。本次讲座特地邀请了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的雷实教授担任主讲人,2016级全体师范生到会聆听。

 正式开始之前,陈秀玲老师特地对主讲人的身份进行了介绍,并就本次讲座开展目的进行了说明。秀玲老师表示:当代语文教师应该不仅止步于一个合格的教书匠身份,更应该有一个语文大视野,要有教育家的气质,需要用大视野去影响和带动学生,让语文更具有容量和质量。

 雷教授用风趣的语言表示在本次讲座中同学们都要充分地表达自己的感想,今天的讲座将围绕文化开放和文化传承两个方面展开。

 从文化开放来看,雷教授强调各个语言系统有相似和不同之处,并通过中外课程基本理念的比较,提醒大家在这个过程中教师自身首先需要立足于全球竞争提倡优秀,反对平庸,为培养负责任的公民而努力,要在不断学习的过程中形成国家观念,具备现代价值观,道德观;同时更要重视教师的独立思考能力、研究能力,重点培养观察、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并强调教学过程中学生是主体,教师是主导,两者之间需要平等对话。雷教授告诉大家,语文学习中会接触到很多的“语言口号”,面对这些口号,教师首先需要谦虚地听,其次要有自己的思考和观察,要有自己的独立思考和独立创造。教授以《巴尔塞山叶的光芒》一文为例,从其出题角度和典型答案入手分析出教师在出题评题应该有的思维格局和能力问题,指出化洋中用的可能性和可行性。

 在倡导文化开放的同时,我们也应注意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雷教授提出要弘扬受到错误批判的优秀传统文化,注意吸收优秀传统价值观和尊重人性的伦理道德,增强文化自尊和自信,拥有提升全民道德面貌和全民文化修养的心胸和格局眼光。同时强调在进行教授或编选教材文体时文白比例不能凭借感觉,赶风潮,要有实验比较研究和多元办学保证,经典的教学要客服照本宣科,常用文章的适度革新。并从《送东阳马生序》和《陈情表》等多篇经典作品入手解释传统的优秀文化与当下时代文化精神的呼应关系,可作为教材出新内容作参考。

 同时,雷教授强调人类文化的基本要素是传统,通过历史衍生和自由选择得到的思想观和价值,其中尤以价值观最为重要。课程设计的文化开放与文化继承,不是什么无法解决的两难问题,而是两荣皆荣,两败皆败。文化传承与开放同样是可成功发展的两大动力,是课程腾飞的两翼,缺一不可。而文化开放是文化自信与包容的集中表现。

 在自由提问环节,面对学生的提问,雷教授表示:“语文老师需要有自己的魅力,所以每一个教师需要向一个优秀的语文老师靠拢;如何处理古时与现代变化下的具体变化时候建议教师们可以经常查典,温故持新;作为一名教师,在辨别优秀文化时要求语言表达上要‘逊’,行为要有基本的底线,要‘正’;当在解决个性化的解读和标准化解读之间的矛盾时,荒唐的个性化解读要拒绝,但是符合主流价值的解读是可以去理解的。在各种不同的解读当中去让学生判断和接受那一类有据可循的内容,当在遇到拿不定主意的解读时可以收集起来,拿来讨论,也是一个获得新知的过程。”

 最后,雷教授期许每一个未来教师能够“热爱语言,深入语言,享受语言”,并以“江山代有才人出,下一个优秀就是你”的展望给予全体师范生信心和鼓舞!相信作为未来教师们的我们一定能谨记雷教授的教诲,以更广阔的胸怀和格局去锻炼自己,教育学生,将语文的魅力传达给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