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学生园地

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学生园地 -> 正文

直面秋季教师招聘,聚焦高中戏剧教学

作者:卢芸 符雨莹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9年07月04日

 (通讯员:卢芸 符雨莹)2019年7月3日上午9点,2016级师范专业第三学期第四场讲座在8201教室如期举行。本次讲座由武汉市第十二中学高级教师江文莉担任主讲人,2016级全体师范生认真地聆听了此次讲座。

 江文莉老师分别从对往年秋招面试试题流程的解读及建议、打造以学生为主体的课堂上好开学第一课以及如何更好地进行高中语文戏剧教学三个方面逐一为同学们答疑解惑。

 首先,江老师以武汉市为例,分析了历年教师招聘的相关流程。针对试题的变化,江老师也贴心地给予大家应对的措施和建议。首先在面试之前要熟知教材的相关内容以及单元的学习要求,这也是作为一名老师的基本素养和要求。其次,在面试时要注意不求面面俱到但一定要使教学的重点突出。同时,在进行教学设计时还要注意分层,尽量使教学过程完整且层次清晰。

 接着,江老师提出了几点关于如何打造以学生为主体的课堂的建议。“用教材教而非教教材”,对于如何运用教材进行教学给了我们很多启发,教师作为教学的主体不能囿于教材本身,而是应该用开放的眼光关联相关知识,形成自己对于教材内容之间的独特把握。针对不同水平层次的学生也应分级设计相应的教学目标,因材施教,最终获得整体提升的教学效果。针对我们的新教师身份,江老师提醒大家应当正确地看待教学预设和生成之间的关系。当教学的生成和预设大相径庭的时,我们应该及时寻求帮助,承认自身不足并进行反思,不断完善自己的教学设计。此外,在进行教学设计时,要重点关注学生的自主合作和探究能力的培养,关注学生的个性化阅读体验。江老师用自己的实际课堂案例为大家呈现了如何上好高中语文第一课。在江老师的开学第一课中,她都会对学生提出必备工具书以及相关的阅读篇目和积累的要求,提前让学生对高中语文学习的内容、进度以及高考的题型有所了解,提前打好预防针。

 最后,江老师为大家逐一讲解了《雷雨》的几个典型的教学案例,分析其中的精彩之处和不足。首先呈现的是安徽肥东一中宣沫老师的案例,这节课的教学设计以情节的巧合和语言的个性化为切入点,导脉清晰,教法得当。第二个是首届全国中学语文信息技术应用教学大赛一等奖的案例,其中重点分析了几个戏剧片段从而赏析人物的性格和感情,从细节入手,水到渠成。第三个案例则是洪镇涛老师利用语感教学法进行教学,整个教学过程删繁就简,切中肯綮。最后是来自程翔老师的教学案例,通过对于戏剧中的几个对话段进行分析,整个教学过程极具个性,特点鲜明突出。在逐一分析优劣之后,江老师对高中语文戏剧教学做了一番总结,为大家展示了众多名家和曹禺自身对于《雷雨》的评价,给予了我们在高中戏剧教学上的恳切建议。既要学会观察,结合自身对作品的感知找到教学的切入点,又要善于查阅资料、学会利用相关资源他山撷英,最后将二者结合起来形成自己独特的教学设计。

 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对于秋季教师招聘有了一定的了解,同时也掌握了高中语文戏剧教学的相关方法。相信在老师的鼓励和同学们的不断努力下,大家都能从容地应对即将到来的实习和秋招,成为一名合格的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