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学生园地

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学生园地 -> 正文

理论结合实际,做好教学调查

作者:邹宏敏 符雨莹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9年07月04日

 (通讯员:邹宏敏 符雨莹)2019年7月3日下午两点半,2016级师范专业第三学期第五场讲座在8201教室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到了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余一骄副教授担任主讲人,2016级全体师范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余一骄副教授就自己的教学和研究经验,将本次讲座分为五个板块,分别是为什么要做教学调查、调查什么、调查方法、调查问卷设计和案例分析,条理清晰,详略分明,比较系统地为我们介绍了教学调查的相关知识。余教授告诉大家,做教学调查,是学术研究范式发展的大势所趋,能够和国际学术接轨,聚焦研究小问题,将教学研究不断地深入。提醒同学们在调查的过程中,要主动聆听学生的意见,自觉地改进自己的教学,让教学调查为教学实践服务。教学调查是以改进教学效果为最终目的的,在进行调查之前,首先要在心中形成大致的调查目标,通过查阅相关论文和教学观察,找到值得研究的问题,不能为了做调查而调查,调查是为了现实需要而做的。

 余教授主要向大家介绍了四种调查方法:问卷调查,个别访谈,教材、试卷、作业等教学资料统计分析和课堂观察,并指出要学会根据具体的调查内容和实际的调查环境来选择适当的调查方法。调查问卷是教学调查比较常用的方法,余教授建议大家在开展大规模问卷调查之前,对要调查哪些内容、为何要调查这些内容,必须心中有数。如果不清楚为何要调查,可以先通过查文献、小范围做个人访谈、座谈等方式,对所思考的问题形成初步的想法。值得注意的是,当调查结果和猜想的不一致时,决不能修改调查结果,而是要反思自己的猜想为何与结果不一致,这样才能达到问卷调查的目的,对自己的教学实践有所帮助。

EE61

 余一骄副教授还为我们展示了一些具体的案例并进行了分析,如《如何改进“本科生科研方法训练”课程的教学》、《如何改进“国外汉语课堂教学案例”课程的教学》、《免费师范生人才培养质量调查》和《汉语学习中的标点符号偏误分析》等,让同学们对教学调查有了更直观的感受。

 通过这次讲座,同学们对调查问卷的设计有了更加全面和深入的了解,对未来的实习和工作有一定的帮助。作为一名准实习生和准教师,大家要具备科研思维和开阔的视野,密切关注教学实践问题,通过调查来不断地改进,朝着优秀教师不断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