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学生园地

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学生园地 -> 正文

打好实习基础,做好工作准备

作者:闫晓娟 符雨莹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9年07月06日

    (通讯员:闫晓娟 符雨莹)2019年7月4日上午,2016级师范专业第三学期第六场讲座在8201举行。本次讲座特地邀请了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的陈秀玲老师担任主讲人,2016级全体师范生参加本次讲座。

在讲座开始之前,秀玲老师先对同学们对实习的预期情况做了一个小调查。同学们通过扫码说出自己对于即将到来的实习的预想,秀玲老师就同学们的想法进行了分享和点评。秀玲老师提到实习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突发情况,她希望每一个同学都能安全地完成实习任务。

    首先,秀玲老师提醒我们一定要注意实习中的安全问题,建立生命安全意识,尤其是在武汉本地实习的同学。她以自身的经历告诉我们在实习地一定要逐步熟悉和适应环境,注意调整自己的作息时间。最好不要一个人出门,外出结伴而行,以免发生意外。在实习的过程中,一定要把保护自己放在首位,注意保护好自己的随身财产。如果真的遇到突发情况,一定要运用法律武器来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知法懂法用法。

    接着,老师提醒大家注意自己教师的身份,对自己严格要求。不要花太多精力在着装打扮上,得体就好。时间观念也很重要,尤其是在实习学校,千万不要迟到,最好提前5分钟或10分钟到达教室,做好上课准备,严格约束自己,给学生做好榜样。老师建议大家提前了解实习学校的作息时间,有的放矢地安排自己的教学活动。秀玲老师再三提醒大家注意自己的身份,做事情一定要站在教师的立场上思考问题,实习中最重要的还是用课堂教学来吸引学生,而不是和学生的人际交往,要注意和学生保持距离。


    除了和学生相处之外,我们还要和其他老师相处。作为晚辈后辈,一定要尊重其他老师,在相处中团结、互助、不卑不亢,多向其他老师请教问题。学习老师们的教学方法和管理班级的方法。遇到不太好沟通的指导老师,要做到诚心诚意,用自己的努力和汗水打动指导老师。我们还要有小组意识,团结合作,共同行动,给实习学校留下好的印象。这个时候就需要实习小组的组长负起责任来,关心和督促组员的日常行为。组员之间多多沟通交流,共同学习进步,提升小组整体的技能。分工制度也要明确,组员各司其职,有条不紊地完成实习任务。

    最后,秀玲老师告诉大家实习结束后要上交的资料,提醒大家填好实习材料,保存好各种资料,不要丢失,返校后应及时上交。陈秀玲老师总结:实习是一件既开心又辛苦的事,每一位同学都要注意好人身安全、财产安全,搞好和老师、同学的关系,保证实习的质量和效率,安安全全实习,安安全全返校。通过老师的分享与嘱托,同学们对实习又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也会尽自己所能做好充足的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