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学生园地

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学生园地 -> 正文

名师课堂解疑惑,语文之“谜”相与析

作者:梁瑞淋 符雨莹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9年07月07日

 (通讯员:梁瑞淋 符雨莹)2019年7月4日晚上,2016级师范专业第三学期最后一场讲座在8201教室举行。本次讲座特地邀请了洪山区高级中学的胡祥学老师担任主讲人。

 胡祥学老师以《动物游戏之谜》新授课为主要内容,系统讲解了从备课、上课到课后反思的全过程,模拟真实课堂的互动方式,完成语文教学全过程,并针对重难点作出细致详解,最后对同学们的提问进行集中答疑。

 胡祥学老师开篇以一组孩子们玩游戏的照片为导入,让大家猜测这都是什么游戏。在轻松而愉悦的氛围中,胡老师巧妙用游戏作为媒介唤醒童年记忆,以此点明人类游戏的娱乐和社交功能,并发问:“动物的游戏目的有没有确切结论?”答案是否定的,这便是本次要学习的课文《动物游戏之谜》。

 教学的第一个环节是检查预习,在课前胡老师已经设置了两个问题,并请学生回答了问题。老师将课文归纳为谜之现象、谜之分析、谜之结论三大类。胡老师提示大家,提出分析、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是语文课堂教学的常用步骤,在分析问题阶段不要先进行碎片化阅读,应该先给学生留下整体印象的时间再进行探究,遵循学生认知规律。接着,胡老师设置了学以致用环节,请同学们用课文关于动物游戏类型、动物游戏假说的知识分析图中的动物游戏。该环节极大调动了同学们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在丰富多彩的图片和各抒己见的答案中取得了良好效果,胡老师指出:“在课堂上要用其他方式使学生加强‘我必须阅读’的意识,培养其立足原文得出结论的习惯。”

 在深入研读阶段,胡老师以“三个任务三步走”的形式引导学生步步深入,深入解读。胡老师说:“当下语文课堂给人的理性体验太多而感性太少。”因此设置该环节化普通阅读任务为生动阅读形式,学生既锻炼了阅读能力又获得了丰富的阅读情感体验,有助于进一步了解课文。接下来,胡老师带领大家仔细分析单元目录,明确科普文章的语言特点是准确性和趣味性,他指出:学习课文语言特点的目的最终在于运用。如要求学生写一篇关于共享单车的科普文章,那么其语言的基本特征应该兼具以上两点。紧接着胡老师请同学们提出一种关于动物游戏的假说,鼓励学生发挥联想,对自己的观点进行推理和证明。该环节践行了语文学科核心素养中思维发展与提升能力的观念,即:学生在语文学习过程中,通过语言运用,获得直觉思维、形象思维、逻辑思维、辩证思维和创造思维的发展。最后的课堂小练笔环节,同学们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使用本堂课学到的方法进行写作练习,做到读写结合。“这节课结束了吗?”在胡老师的反问中,同学们开始对本课的文化意义进行深入思考,胡老师以“博爱之谓仁”“民吾同胞,物吾与也。……视天下无一物非我”等先贤之言为立足点,引申出本文的生态文明意义。

 在自由提问环节,面对同学的疑问,胡老师强调:高中语文学科核心素养是备课和讲课的基本依据,语文学科核心素养是学生在积极的语言实践活动中积累与建构起来的,并在真实语言运用情境中表现出来的语言能力及品质。此外,还有同学对文言文的教学方式提出疑惑,胡老师表明:文言文教学较为轻松,但是要讲出文学性是尤其重要的。具体课堂中基础知识和文学解读的比例要根据实际学情而定。胡老师着重强调整体阅读在语文教学中的重要性,讲出一篇文章的思路,并引导学生将其运用到阅读和写作实践中是语文教学的应有之义。

 至此,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相信同学们在胡老师的肯定与期望中对语文教学又获得了全新的体验和认识,面对即将到来的教育实践能够做到整装待发,全力以赴,交出满意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