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学生园地

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学生园地 -> 正文

紧靠“新高考”背景,训练多角度思维

作者:殷小村 符雨莹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9年07月08日

 (通讯员:殷小村 符雨莹)2019年7月4日下午两点半,2016级师范专业第三学期第七场讲座在8201教室举行。本次讲座主讲人为华中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优秀教师乐晓峰,2016级全体师范生积极互动,认真学习了本次讲座。

 讲座开始前,乐老师首先对于教师这一职业进行了阐释:“要想成为一名好教师,一定会经历复杂的锻炼,不可心猿意马,不可三心二意,选择教师就选择了清贫,一旦成功地跨越这道坎,一定会收获钱都换不到的东西。”

 在对教师职业生涯做以简要介绍后,乐老师表示本次讲座的主题为“新高考背景下的语文课堂”,即是面对新高考大环境下,教师如何调整自我,面对新的挑战。“高考已经不再是以前的高考”,乐老师强调,语文命题不仅仅为了训练学生的解题能力,更是一种思维的锻炼。

 乐老师认为,语文老师应该让学生们感受到,语文学习是一件幸福的事。语文资料的选择,就要从乐趣入手。乐老师用“教师情书”的活动,与学生积极互动,意在引出这种课堂训练类似于高考时的仿写,属于“语言文字运用”中的“语言表达”,这种题型可以训练一种辩证思维方法,找到二元对立的元素,达到和谐的统一。

 乐老师强调语文学习中应该具有的重要思维是辩证思维。“重新定义语文”,意思是教师要重新带领学生们开辟新的语文学习领域。乐老师用《灰姑娘》的故事举例,设计了几个问题,在与学生积极互动后,乐老师指出,语文教学法中设计问题,一定要学会训练学生的多角度思维,比如假设推断、换位思考、反向思维等,要能在各种方面考察学生的分析推断能力。

 接着乐老师举例高考作文题,指出漫画考察的其实是学生能否辩述出主要原因与根本原因,发现漫画中揭示的“唯分数论”出现的根本原因是缺乏科学公正的评价方式。乐老师举以上例子,都为了说明,各种高度的思维能力越来越值得重视,语文教师应该在自己的语文设计中时刻关注这些问题。

 “你的语文课本来的样子:有人性、有灵气、有逻辑。”乐老师认为,语文教师应该传递给学生的,是越来越有灵气地思考问题,塑造自己的人生。“语文课是天然的育人课堂,应该在课堂传递人性,传递修养。”乐老师用张承志的《汉家寨》一文中老少形象举例,认为其实他们是中国传统的传承;《老人与海》中桑迪亚哥的名言,意在说明一个人的人格和尊严是不可被打败的。在语文课堂中,塑造的孩子应该是有灵魂,有高尚的人格追求以及非常扎实的理论知识基础的。

 回到训练学生思维能力的角度上,乐老师选取了两个课堂选择游戏,“你会怎么选择?”作为问题抛给学生,大多数学生会选择看似最为合理的选项,然而答案却并不如此。乐老师认为这其实告诉学生们一个道理:“只看缺点,一定不会觉得他是英雄;只看优点,一定会掩盖他某些致命缺点。”我们常常会被观察事物的角度所迷惑,而语文老师可以通过这个活动潜移默化地告诉学生:“透过现象看本质、事件的多元性、运动发展变化规律。”

 最后,乐老师总结道语文课堂应该立足“新高考”以及“新课标”背景,着重训练学生的思维方法和思维品质,例如直觉思维、形象思维、逻辑思维等等,同样要学会思辨性的阅读和表达,增强思维的逻辑性和深刻行,认清事物的本质,辨别是非、善恶、美丑、提高理性思维水平。

 “语文和其他科目最大的不同就在于她既是感性的,又是理性的,既是人文的,又是科学的,而且投入却不一定有产出。但是一旦你爱上了她,她就会成为你的心灵归宿。”乐老师对于语文教师以及语文课堂的解读,使我们受益匪浅,我们一定要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紧扣国家政策性文件,将思维训练体现在语文设计中,让更多的孩子感受到学习语文是一种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