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学生园地

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学生园地 -> 正文

展培训硕果,竞教能风姿——文学院第十二届师范生暑期教学竞赛顺利举行

作者:强珍 符雨莹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9年07月14日

 (通讯员:强珍 符雨莹)2019年7月11日,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第十二届师范生暑期教学竞赛在8201教室举行。本次竞赛是2016级师范生在经过第三学期的讲座以及说课试讲培训后,为促进师范生教学能力的提高,做好秋季实习准备而举办的。本次教学竞赛邀请到了文学院的王玉红老师、杜娟老师、王斐老师、饶琪老师、王海龙老师、余迅老师和陈秀玲老师担任评委,2016级全体师范生参加本次活动。

 强珍和王郁菁分别从议论性散文《劝学》的局部和整体入手,既详细讲到了其中第二段运用的论证方法和逻辑层次,又从整篇的架构出发联系到了写作为我们展现了文言的自身魅力与当下价值。张兴雨同学以我们熟知的建筑图片导入,梳理了《中国建筑的特征》的整篇层次,指出中国建筑的与众不同,同时强调了作者梁思成先生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爱恋和亟待维护的呼吁。于涵则抓住《沁园春·长沙》里古典元素与现代元素的结合这一特征,为同学们讲述了其中的典故对诗人及对读者的震动,为我们展示了诗人毛泽东的领袖风姿。选手刘光尧用独具韵味的语言,生动地为我们对比了《奥斯维辛没有什么新闻》与我们常规意义上的新闻在标题、语言、情感等方面的不同,深入浅出地带我们领略了此文的独特价值。李慧莹从《林黛玉进贾府》中的宝玉形象入手,既为我们展示了作者曹雪芹笔下饱满的宝玉形象,同时给我们展示了其文在情节设置上的跌宕起伏的重要特点。宋时雨同学则从《小狗包弟》的第11段入手,利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并对照现实图景与作者的笔下之景,联系当时的时代背景,对此段作出了深刻而切实的阐释。

 在上午的选手全部展示完后,杜娟老师、王玉红老师、王斐老师依次对每位选手稳定的台风表示肯定,同时也指出了选手们在课程活动设计上的不足以及某些选手在试讲内容选择编排上的不合理等问题,最后也表达了希望大家能够继续努力进步的期望。

 下午的比赛在2:30准时开始。简单的开场白后6位参赛选手正式开始试讲。第一位选手李欣欣以《林黛玉进贾府》中林黛玉的行踪为线索,通过细节描写点出了贾府家底的殷实与雄厚的特点,为接下来分析成长于其中的人物的性格作了铺垫。第二位选手于茵从《沁园春·长沙》中毛泽东的复杂情感入手,点出了当代青年都应该拥有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张明月和刘寿珍分别从《雨巷》中丁香花的意象入手,点明了该意象带给读者的典雅又哀婉的感觉,并通过多次诵读以及对“我”这个主体的深入分析,让我们感受到《雨巷》的凄美。黎嘉颖则通过具体的图例,让学生运用课文中学过的知识去对图片上的建筑特征进行分析辨别,又以表格的形式通俗易懂地给学生展示文章中提到的概念。最后一位选手杨双凤从人与动物的情感层面出发,谈到《小狗包弟》一文中存在于巴金先生与小狗包弟之间的深切感情,借此引出了当时的社会历史带给人的深痛经历,带我们感受了作者巴金先生的伟大人格。

 6位选手们都试讲完后,王海龙老师、余迅老师和陈秀玲老师对选手的沉稳表现,授课逻辑以及课文的选材设计表示了肯定,也针对选手们的问题提出了建议。陈秀玲老师建议大家一定要把控好授课节奏,一堂课解决一到两个知识点就足够,不需要贪多,每个环节的设置都要从学情出发,在授课过程中要学会从学生身上找到资源。

 至此,本次教学技能竞赛完美落下帷幕。本次竞赛既是对之前教学技能学习的再次巩固,又是对同学们在第三学期培训成果的有效检测,更是对后面教育实习的一次热身。通过此次竞赛,我们既学到了有效的教学方法,也看到了我们需要继续去学习和努力的方向。期待2016级全体师范生能够以坚定的决心和自信投入到接下来的实习工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