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学生园地

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学生园地 -> 正文

“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2019年暑期赴台研修”结业仪式顺利举办

作者:佟雯粟 曾婷婷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9年08月04日

 (通讯员:佟雯粟 曾婷婷)近日,“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2019年暑期赴台研修”结业仪式暨心得分享在台湾师范大学进修推广学院213教室举行。台师大进修推广学院老师郑伶蕙担任主持,台师大进修推广学院副院长郝永崴,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党委副书记秦伟、副院长王洪涌、老师张艳红担任嘉宾,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21名研修学员出席会议。 

 郝永崴首先为结业仪式致辞。她指出本次赴台研修对于同学们来说是一次意义非凡的实践机会,丰富了自己的人生经历。这期间对台湾、对历史文化以及一些在大陆无法接触到的东西的涉猎,仅仅只是个开头,还有更多的东西可以学习,还会有更多机会来交流、求学,希望此行能对同学们有所帮助,并希望同学们把自己的收获分享给身边的人。同时,她提出一些安全注意事项和宝贵建议,并送上满满的祝福。

 王洪涌代表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致辞。她分别从三个方面对由台师大7位教授进行的8场讲座进行高度总结和评价。首先在中国文化传承方面,王洪涌指出,《易学问题与价值》以及《中国神话导论》对于中国传统文化传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台湾文化方面,《台湾历史文化专题》对朱子儒学在台湾的传承与影响进行了阐释,《台湾流行文化》讲解“可爱”一题,很具特色;在关于同学们学习生活方面,王洪涌高度赞同台师大教师十分关注青少年身心成长的做法,充分肯定《如何看懂电影》《大学生生涯规划》分别带领同学们重新直面创伤、情感与人生规划;而《浅谈著作权之基本概念》则在学术规范方面为同学们敲响警钟,培养规范意识。她总结道:“这些课程涵盖范围非常广泛,也正适用于我们文学院的学生,使大家对于台湾历史、中华文化传承以及自己的规划等方面有了更加清醒深刻的认识,对于学生而言大有裨益。”同时,她表示非常鼓励同学们来台湾进行交换和深造,以增强两岸文化交流与联系。

 学生发言环节,刘欢、王佳鑫等五位同学分别结合自己的专业和来台的经历就研修阶段的见闻、收获发表感想。她们对台湾人民的友好、文明、可爱表示感谢与触动,也纷纷谈论各门课程的收获和近日来观赏美景的喜悦。

 本次赴台研修,学员们表示进一步认识了台湾、进一步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对自己以及自己的生涯也有了较明确的认识。本次活动在华师文学院和台师大的支持下,老师们带领同学们共同努力,共创佳绩,共享硕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