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学生园地

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学生园地 -> 正文

珍惜当下,把握未来 ——2017级非师“闻道”讲坛第七期圆满举行

作者:宋喆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9年12月26日

(通讯员:宋喆)2019年12月22日下午5点,2017级中国语言文学专业“闻道”讲坛第七期宣讲活动在2201教室顺利举行。2017级文院非师辅导员王宇昕老师出席此次活动,全体非师同学参加。此次活动主讲人为文学院2016级公费师范生王帅以及2016级汉语言文学(试验班)徐梓源。

102EB

活动伊始,王帅学长以刚刚结束的教资笔试引入,具体从三个方面介绍了教资面试的流程和注意事项。首先他以2018年教资面试真题为例,展示教资面试的整个流程,即候考抽题、备课、签到、回答问题、试讲与答辩,最后上交教案并离开考场。接着他详细介绍和分享各环节的具体要求与建议:一是抽题备课,其准备时间为二十分钟,需完成一份结构完整的教案。他建议要合理分配时间,首先利用三分钟读题,撰写教案紧紧围绕三个基本要求,并包含内容与学情分析、教学目标、教学重难点、教学方法、教学过程(教师活动与学生活动)以及课后检测与板书设计,有条件最好采用表格形式。该项计入面试总分;二是回答规定问题,形式为考官抽题,限时五分钟,问题涉及语文教学方面、教学突发状况、班级管理、时政热点问题等。他强调回答问题时需沉着冷静,展现自己的合理见解,尽量不要死记硬背标准答案;同时必须注意遇到不了解的问题虚心承认,不随意回答;试讲时间为十分钟,建议新课导入一到二分钟,新课进行七到八分钟,复习小结一分钟。他指出试讲一定要围绕给定题目,环节清晰完整;板书一定要写,这是很容易忽略的部分;同时一定要有学生活动和回答问题的有效评价。随后他又强调了一些注意事项,一是知礼节:妆容服饰需要清爽整洁;进场先敲门并问候评委老师,进行自我介绍时不得透露姓名信息;二是重素养:教学设计合理规范、语言使用普通话,语速适中,语调抑扬顿挫;注重仪态,与评委有眼神交流。

接着,王帅学长以自己的简历制作为例,提出了简历制作的几点注意事项。首先证件照尽量为蓝底黑外套,整洁清晰;其次整理材料以及撰写时需要进行分类:第一表明求职意向以及个人基本信息;第二具体内容可分为教育背景、荣誉奖励、期刊论文以及社会实践与学生工作经历几个板块,注意各板块内容要突出优秀程度与职位匹配度。学长还展示了一些常用软件,如WPS(2019)、Adobe Acrobat 9 Pro、乔布简历等。最后学长结合自己和同学的实习经历和备考经验,简要介绍了当前的考研和就业形势,并用自己的实习心得作结:“发自内心热爱未来工作,不断锻炼技能、提高能力。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10D95

随后,徐梓源学姐针对考研与保研分享了自己的经验体会。首先她以数据的方式展示了2016级各分流专业以及各学校的保研人数,供同学们参考自己的成绩。接着她提到保研的基础条件主要为前三年的成绩、英语成绩(六级必须合格)以及科研竞赛经历。保研的方式主要有五种,分别是六到八月的夏令营、九月初到九月中下旬的预推免、九月推免(九月二十八日至十月中下旬)、九月中旬的支教保研以及校级互推。随后学姐以自己的申请与保研经历为例,讲解了一些具体的注意事项以及各学校的考核方式。选择报考院校时一般考虑学校的综合实力、学科实力、地理位置、与本校的关系、学院往届保研去向等因素。各学校的考核方式也有所不同,一般分为专业笔试和面试,笔试问题基于所报考的专业,要注重基础知识的复习;而面试则是建立在自我介绍基础上,如用中英文谈谈对某作家、流派、概念的理解或是个人的论文框架和科研项目。学姐重点提到除了自己的研究兴趣外,要注意对其他相关方面的了解。同时学姐指出着重要注意的几点:一是首先要拿到本校的保研资格;二在面试过程中保持真诚和诚实,敢于承认自己的不足;三是注意信息的获取,不要错过报考信息;四是提前了解报考专业并准备材料。最后学姐鼓励同学们要把握当下,继续努力,并且找准自我定位,选择最适合自己的一条路,不留遗憾。

通过此次分享,17级非师的同学们对于教资面试以及未来考研保研的基本情况有了更加清晰的了解。同时也为同学们提供了努力的方向,便于更好地规划自己未来的发展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