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学生园地

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学生园地 -> 正文

优秀的语文教师应该如何把握课堂——卓越班教师赴武汉十二中观摩教学竞赛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9年12月23日

2019年12月18日上午,武汉十二中第17届“显实力·展风采”教学比赛如期举行。卓越教师计划班同学参与观摩武汉第十二中郭倩倩老师《故都的秋》、周颖老师“文学类文本阅读——人物形象”专题的授课。在授课结束之后,江文莉老师、郭倩倩老师、周颖老师,相继与卓越计划班同学进行座谈和讨论交流。

5A383

首先,郭倩倩老师进行《故都的秋》的授课,第一课时让学生依据导学案设计的问题完成个体阅读并提出疑惑。老师根据学生个体阅读后的学案设计第二课时教学方案,郭老师为我们呈现的是第二课时教学流程。首先明确学习目标,点明“故都的秋”的特点为“清”“静”“悲凉;接着带领学生对文中所描写的五幅图画进行总结概括,并且组织学生进行小组讨论,找出作者在描述这五幅图时分别采用了哪些意象,运用了哪些写景手法,来体现秋的特点。老师在学生回答的同时进行总结,其中有运用色彩、角度、人物动作、动静以及视听等各种感觉,以及正面衬托和反面衬托的手法;然后,郭老师带领学生关注导学案“合作探究”环节的三个问题,结合知人论世的分析方法,深入探讨文中作者表达的情感;最后,她在课堂上展示了学生创作的关于秋景的优秀作品,有绘画、视频、文字等多种形式,并且再次出示本堂课的学习目标,对其达成效果进行初步检验。

郭老师授课结束之后,江文莉老师、郭老师和卓越教师计划班同学就所展示的课题共同进行座谈和讨论。江老师首先就课堂上学生的表现进行评价,提出应以教材中的课文为例子,教给学生阅读的方法,要肯定学生在课堂上回答问题时正确的尝试途径和方法,培养其阅读习惯,使之逐步掌握文学作品的鉴赏方法。接着,江老师就导学案的设计提出指导意见,导学案是老师课前的预设,学习目标事实上也是预设,学习目标是否达成在课堂上一定要有回馈,最好由学生来进行小结。其次,本文的语言特色利于对学生听、说、读、写各方面能力的培养,授课中既要有探究环节,也宜有实践环节。最后,江老师提出建议,教师的评价要多样,不要局限于“好”“很好”这类宽泛的评语。另外,江老师还强调,如果学生的文化积淀深厚,可引导体悟作者独特的审美情趣以及探究“秋士”与本文情感的异同。既要因文定教,也应因人定教。总之,因材施教!

16D1E

之后,卓越教师班的同学又跟随江老师观摩周颖老师《文学类文本阅读——人物形象》的授课,这一课程内容是针对进入一轮复习中的高三学生的。首先,周颖老师向学生出示了本节课的学习目标,即了解人物形象考查的常见题型,掌握人物形象鉴赏的一般规律和方法。接着,周颖老师带领学生总结了人物形象考查的常见题型:人物形象的概括、人物形象的作用、人物形象的塑造技巧以及人物形象探究。人物形象探究难度较大,本节课不作为重点处理。班级同学提前被分为三组,分别负责人物形象的概括、作用、塑造技巧这三个专题,在课前分别总结每一专题的提问方式、思考角度、以及典题解答(典型例题均为高考真题,篇目分别为《马兰花》《捡烂纸的老头》《理水》)三个部分内容。接下来,周颖老师分别请三位同学代表各自的小组上台展示其小组成果,并对其展示内容进行评价和补充。最后,带领学生关注“拓展研究”板块,组织学生对2015年全国Ⅱ卷文学类文本阅读《塾师老汪》中老汪与孔乙己的对比题目进行小组讨论。

在周老师授课结束之后,江文莉老师、周老师和卓越教师计划班同学就所展示的课题共同进行座谈和讨论。周老师首先对本堂课进行教学反思和总结,对自己选取该课题的理由及难度设置进行说明,同时点明本课题的难点在于如何去合理地组织和运用高考材料、以及教师个人对于这些高考材料的解读。

江老师之后对本课进行点评,提出以下观点和建议:第一,教师要充分了解学生以前学过的东西,要了解学生小学、初中的教材。第二,教师做高考研究,不仅要从纵向上看,按照考点对题型归类,看题型变化,还要从横向上看,要关注其他省市的高考试卷。第三,周老师课堂上的教学形式非常好,要多用学生,多让学生讲,老师讲的越少,学生学到的越多;老师要勤快在前,要做好深入的引导。

经过对郭老师和周老师的课堂的观摩、以及课后的座谈和讨论,卓越教师班成员明白了一位优秀的语文教师应当如何将学情纳入对教学内容的取舍、如何更好地发挥学生的潜力、应该从哪些方面更好地进行高考研究,这次活动让同学们获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