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学生园地

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学生园地 -> 正文

文学院饶卿:退伍不褪色,逆行勇抗疫

作者:杨乃英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0年02月29日

(通讯员 杨乃英)九州同心,白衣驰援;勇士先行,保民水火;不求名利,只为初心。为了抗击疫情,每个人都在尽自己最大的努力。饶卿,中共党员,退役军人,文学院古代文学专业2019级研究生。他退伍不褪色,冲在抗疫前线,默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响应号召,迎难而上

饶卿家住在湖北咸宁,也是此次疫情的重灾区之一,疫情爆发后,他所在小区群和社区群都发布了招募志愿者的信息,饶卿的母亲早早便报名了志愿者。“为人子,我自然也担心母亲的安危,但是母亲的态度很坚定。”因此,在母亲的影响和鼓励下,饶卿也加入了抗疫志愿者的行列。

饶卿在接受采访时说,虽然新冠肺炎的传染性强,感染率较大,但是他并没有产生恐惧心理。小区里没有出现感染的病例,而且在实际工作中大家的防护工作都做得很好,所以他能镇定地面对疫情,每天做好自己的分内工作。

BD4DB

当被问及日常工作时,饶卿说,他主要负责的是整个小区300多户居民生活物资需求的统计上报,以及物资送达之后的衔接配送,有时候还要满足居民的其他生活需求,比如联系煤气公司、药店等。谈及工作强度的问题,饶卿表示工作量不是很大,无非就是比较琐碎,用脑的时候更多一些。

“这些都是小事”,据饶卿所说,他曾在某部队服役,在部队做过强度较大的工作,所以现在做的这些志愿工作他都能轻松应对。几年的军旅生活教会了他不畏艰辛、勇往直前;教会了他军民鱼水、报效国家;教会了他心态沉稳、言行井然。饶卿不但身体力行,同时,他还号召其他党员、战友们积极参与工作,“虽然我们现在退役了,但我们的心依然炽热,不要忘记我们从人民中来,不要忘记入伍的初心,不要忘记军人的誓词,任何时候我们的言行要担得起自己的身份和经历,不需要号召,不需要荣誉,我们只要自己对得起党、军队和人民的培养!”

协调各方,积极应对

疫情期间,要统一每户居民的要求和意见很困难,而饶卿所在的有300多户居民的小区,更是众口难调。饶卿说,他遇到的较为棘手的问题就是居民的意见不能统一,很多时候没法一一满足所有居民的个性化需求,一些居民会因此产生烦躁情绪。这时候,就需要他们去做中间工作,好在大家都很配合,工作基本都能做通。

饶卿坦言,在工作过程中,收获最多的是感动。很多居民会主动帮助他们去做工作,有些居民有时候自己吃亏了也不会说出来,大多数居民都很积极地配合工作,这使他们的工作压力大大减轻。此外,他讲到了统一采购食品时出现的食品不新鲜问题,为了退换食品几经波折,有的居民产生了较大意见,但更多的人都表示理解,告诉他们不要紧。居民的理解,让饶卿每一天的工作更有意义。

A8DF5

饶卿是社区50多个志愿者中年纪最小的,可办起事来却是最让人放心的。人们对他的印象就是“话不多,却让人踏实”。对此他谈道:“这是我在部队养成的习惯,我不会说的天花乱坠,我只会以行动来证明。”

当被问及随着新冠病毒感染人数下降,工作较之前是否相对轻松时,饶卿说,“整体的工作量还是没有下降,毕竟大家外出还是有限制,离不开政府和社区的服务,但是我确确实实在心理上感觉到了轻松,哪怕是只有一点好转,我都很开心。”

深情祝愿,祖国无恙

此次疫情已经延续了很长时间,所有人都期盼它能快点消散,饶卿也不例外。他在采访中谈到,疫情结束后自己最想做的事就是回桂子山上课,看看桂子山的春色,重回之前那种紧张但有序的生活。另外,他还说道:“等疫情结束,我要再好好看一看武汉。”

最后,饶卿衷心希望这次疫情能早点结束,并且他坚信在中央及地方的各级党组织、政府带领下,在医护工作者和每一位个体的共同努力下,疫情一定会很快过去!没有什么困难压得倒中国人民!他也祝愿祖国繁荣昌盛、百姓安居乐业,每个人平安、健康、快乐!

不论冬天有多么寒冷,总有寒风吹尽的一刻,到了那时,春天自会到来。武汉的樱花已开,春天还会远吗?饶卿的每一个举动,都给身边的人带来了温暖和感动。放眼全国各地,像饶卿这样的人还有千千万万,在所有人的努力下,祖国一定会安然无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