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学生园地

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学生园地 -> 正文

文学院郭小南:不畏疫情险 但耀萤火光

作者:程月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0年03月11日

(通讯员 程月)疫情当前,角声四起,全国各处打响了抗击疫情的艰苦战役。医者冲在一线,军人筑牢后方,中华儿女便如万千萤火般,在病毒阴霾中发光发热。郭小南,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2017级湖北籍学生,她不畏险情,投身志愿活动,用行动保卫家园。

齐心上阵,共克时艰

“我们京山疫情挺严重的,天天看新闻报道看得我鼻头发酸眼泪流。总之我想出去做点事,不然在家什么都做不了,心里不踏实。”当被问及为何会萌生做志愿者的想法时,郭小南如是答。作为重灾区的一份子,她深受奔赴一线的人们的鼓舞与感动,虽然明知前路艰险,却仍在克服心中恐惧的同时报名参加志愿执勤活动。

郭小南的父亲是一名共产党员。在疫情爆发后不久,他便动身前往京山市宋河镇,承担起执勤工作。她的家人也都待在家中,为抗击疫情做着力所能及的贡献。当郭小南提出想要参加志愿活动时,她的父母都表示了支持。在郭小南的解释和安抚下,本来担心、犹豫的爷爷奶奶也表示了理解。“说到一线当志愿者一点都不害怕是假的。可是当我看新闻时,看到那么多鲜活的生命在病魔的威胁下逝去,那么多医护人员甘愿奉献自己去救助病人,就想尽自己的微薄的力量为这个社会贡献至少一些微弱的光。”

163CA

万事俱备,奔赴一线

“每次出门前我就把头发扎起来,戴好口罩和手套,回来再好好消毒,时间长了就习惯了。”在了解疫情期间相关注意事项后,郭小南迅速投入了执勤工作。她和工作人员一起严格管理车辆、人员的进出湾情况,帮助湾内居民购置生活必需品。

在工作期间,郭小南即使遇到了困难也从不气馁,她表示:“严格管理人员出入的同时,也要学会照顾大家的情绪。只有把自己的事情做好了,把老百姓的事情做好了,才能让所有人都满意。”她总是语气温柔地解释道:“不能出去也是为了您好。”在工作中,郭小南也明白了说话方式的重要性,良言善语往往才更能起到沟通作用。

19451

当月堰塆居委会缺人手,需要人去制作核对表格时,郭小南再次主动报名并积极学习,在居委会主任的耐心指导下顺利完成了该项工作。提及一起工作的居委会干事时,郭小南表示十分心疼。“段主任从开年到现在,她几乎没有休息过。家里的小孩才几个月,还需要喂奶哄睡,她却为了疫情一直在外奔波……‘只愿疫情快点结束’,这就是千万个和段姐一样辛勤付出的人们渴望得到的回报。”

除了参加当地的志愿服务外,郭小南还参加了学院组织的学习辅导志愿活动。“我白天都在外面做志愿者,也想利用晚上的时间做一下志愿工作。正巧遇上了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发起了‘小天使守候计划’。听到这个消息后我马上提交了报名表。”由于母亲是小学教师,郭小南在借鉴其教学经验的同时,根据辅导学生的年龄大小,制定了一套有助于学生全面发展的方案,并且通过语音视频辅导的方式为学生提供现场指导。在认真备课和悉心教导下,学生表示受益颇多,其家长也表达了由衷感谢。

1155C

手有余香,期待重逢

谈及印象最深刻的事,郭小南表示:“别人跟我说谢谢的时候,我都印象挺深刻,觉得心里很温暖!”她怀抱初心不求回报,一句谢谢便是对她最大的肯定。“我只是做了一些很简单的小事,就觉得每天过得很充实,很有意义。”

“通过这次的志愿活动,我真切感受到了一线工作人员的不易,也希望大家能够尽量待在家中,给工作人员减少负担,积极配合调查工作,一同争取疫情攻坚战的早日胜利。”对于未来展望,郭小南如是说。最后,她表达了早日能与大家在桂子山上重逢的心愿。

三月春暖,万物复苏,无论多么顽固的坚冰终会在和煦的春风吹拂下融化,如疫情,如恐慌 。而泱泱中华亦不乏如郭小南一般勇于奉献,热爱社会的平凡人。当苦难来临时,他们拿出了英雄的魄力奔赴前线,纵然如萤火一般,也要在黑暗中发光发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