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学生园地

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学生园地 -> 正文

未雨绸缪 有备无患:文学院第七届优秀毕业生分享会公师场举办

作者:刘忠帆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0年04月25日

(通讯员 刘忠帆)4月24日晚,由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委员会主办,文学院团委学生会学术与创新中心承办的文学院第七届优秀毕业生分享会公师场在腾讯会议平台进行线上直播。本次活动由19级学创部委喻腾玉担任主持人,文学院16级优秀公费师范毕业生王帅和黎嘉颖担任主讲人。

2F4F3

活动伊始,由主持人喻腾玉简要概括了本次分享会的主题:对师范生技能和就业等方面的问题进行经验分享。随后她介绍两位主讲人,并对他们表示欢迎。

首先由王帅进行经验分享,王帅以“善之本在教,教之本在师”为主题,重点分享有关师范技能养成的一些看法和经验。他以“我们为什么要训练师范生技能”这一问题引入对师范生技能的阐述,并展示了一些地区招聘教师的基本要求:一方面体现学校对于应聘教师学历的要求,另一方面也彰显了师范生技能的重要性,即用人单位对应聘者的学历学识和实践技能的双重要求,同时也说明了公费师范生在这两方面的优势。接着,王帅又就“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师范生”这一问题做出解答,着重从技能训练、教学竞赛和教育实习三个方面结合自身经历进行了细致讲解。最后,他提出了七条有关教师职业素养与未来发展的建议,并向同学们分享了语文教育的相关资源。

31411

在王帅精彩的分享后,黎嘉颖对高中学段就业这一话题进行详细介绍,她首先在心理定位方面,比较了不同学段教师工作的优势与劣势,又列举出房价、交通和学校理念等因素,为就业选择提供参考,这也体现了明确心理定位的必要性。之后,黎嘉颖对简历的制作部分进行讲解,包括简历的制作流程和排版注意事项,并对其中的基本信息、教育背景、荣誉奖励和技能证书、实践活动、实践类内容和附加项等具体要求结合自己的简历进行了细致入微地说明。最后,黎嘉颖对面临签约的毕业生提出了建议,要注意就业信息的来源与薪资问题,明确就业方向,同时要做好心理建设,理性自信地面对就业问题。

238CA

在两位主讲人的分享结束后,同学们也分别在留言区提出了自己的一些疑问,其中主要包括对师范生信息技术掌握能力的具体要求、对实习学校的选择以及如何丰富自己的简历等,两位主讲人也对此一一进行了解答。其中,对于如何丰富简历这一问题,黎嘉颖建议同学们在校时积极参加各项活动,对科研立项也应予以重视,此外,在制作简历时也要善于总结和梳理自己曾获得的各项荣誉。

活动最后,主持人代表参加活动的同学感谢两位主讲人的精彩分享,同学们也在留言区表示感谢。分享会结束后,2019级师范生许畅同学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学长学姐一方面用自己的经历激励了我,另一方面也用他们的经验为我指明了方向。我明确了身为公费师范生应提高自我,才能在面临就业问题时做到有备无患,从容应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