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学生园地

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学生园地 -> 正文

线上共读《文艺心理学》——记文学院19级基地班第二期“明智”读书会

作者:吕林蔚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0年07月19日

(通讯员 吕林蔚)7月17日晚,文学院2019级基地班线上举办了第二期“明智”读书会,班导师王海龙和全体同学参加了此次线上读书会。本次线上读书会讲评的书目是朱光潜先生的《文艺心理学》,同学们围绕着文本内容各抒己见,互相交流。

 

本次线上读书会采取分组分章讲评的形式进行。两名同学为一组,每组负责书中的一个章节,同一组中一名同学负责讲解,另一名同学负责点评。在王海龙老师进行了简单的开场白后,本次读书会正式开始,同学们面对着摄像头前暌违已久的同学,开始了一场热烈的交流。

 

在讲解的部分中,同学们准备充分,展示方式多姿多彩。有的同学借助排版优美的PPT,有的同学展示逻辑清晰的思维导图,也有的同学不借助任何辅助材料进行讲解。讲解的内容、结构各有不同,既有先梳理原文再提出自己的见解的,也有在整合原文的基础上补充新知的。任洁、陈子迅等同学做出了一张张条理分明的PPT,吴雨歌等同学利用软件做出的思维导图也能在一张图片中涵盖大量信息。虽然讲解时略显紧张,时有口误出现,但同学们都较好地完成了整个讲解。


 

 

在仔细聆听并揣摩讲解内容后,负责点评的同学们无一不向讲解人表达感谢,更对讲解内容提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除了点评讲解人的讲解内容、结构、方式等,还有为讲解人进一步补充内容的。许璐涵同学在点评环节中向负责讲解的喻欣炎同学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喻欣炎随后根据自己的思考回答了问题,让普通的点评真正变成了观点的交流。

 

读书会历时三小时二十分钟,期间交流讨论如火如荼,更有同学在会后在社交媒体上表示读书会令她获益良多。讲评后,王海龙老师进行了整体的总结和点评,并向同学们强调:作为人文社科领域的从业者,未来需要培养两项基本素质:能说会写。能说,不是指耍嘴皮子,而是具备良好的语言表达能力、共情能力、人际沟通能力会写就是要具备良好的逻辑思维能力和写作能力,同时又具有思想的高度和深度,从而有效地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他表示,希望同学们再接再厉,更进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