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学生园地

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学生园地 -> 正文

“谈谈人文社会科学论文的写作问题”——记2019级基地班“明心”学术沙龙第三期讲座

作者:韩林妍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0年07月17日

(通讯员 韩林妍)11月15日下午,“明心”学术沙龙第三期讲座在腾讯会议上举办,本次活动由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2019级基地班主办,邀请《湖北社会科学》杂志社资深编审高思新,以“谈谈人文社会科学论文的写作问题”为题,为同学们进行论文写作的专题辅导。文学院2017、2018、2019级基地班全体同学及其他班级师生出席此次活动,由2019级基地班导师王海龙主持。

 

本次讲座共分为主讲人讲解和答疑互动两个环节,最后由主持人进行总结。讲座伊始,2019级基地班导师王海龙就本次讲座的形式、要求和目的进行了简要说明。接着,主讲人高思新老师就期刊论文的分类做了简单介绍,提出综合性期刊与专业性期刊对视野、文章的要求不同,并向在场同学表示进行论文写作需要对自己的论文有一个清晰的定位,综合性期刊论文需要论题具有宏观性,专业性期刊论文就需要论题细小,有深度。随后,主讲人高思新老师就“人文社会科学论文的写作问题”展开讲述,其中共涉及论文写作的五个问题。

 

 

 

首先,主讲人高思新老师对论文写作的第一个问题,即论文写作的研究目的和意义进行讲解,并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求论文写作者明确文章研究的出发点和要解决的问题。二是明确论文立意。三是明确论文创新点,如果一篇论文没有立意和创新点的支撑,文章则无太大意义。四是要确定论文的研究方法,如果论文没有创新之处,则可在研究方法上进行创新。

 

接着,主讲人高思新老师详细讲解了论文写作的第二个问题,即资料收集与材料准备。在讲解过程中,高思新老师提到四个方面的内容。一是明确资料收集范围,即收集与自己思考方向及论题相关度高的资料。二是资料收集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解决办法。三是所选取的资料可以是直接论证资料或是间接论证资料。四是运用材料的方法,例如列举、归纳、运算和建模等。

 

 

 

随后,主讲人高思新老师着重对第三个问题——论文写作进行讲解。共涉及多元定法、合格论文的要求、文章新意、如何创新四个方面。在对合格论文要求的讲解上,高思新老师从选题有意义、资料翔实、论证严密、逻辑完整、行文规范、语言平实,概括性强、详略得当七个角度提出建议,强调论文写作要有一定的格式规范。在文章新意方面,高思新老师提出要全面创新或部分创新,也可以对以往研究进行新的总结和归纳或是发现新的材料。在如何创新方面,高思新老师着重提出要关注现实,着眼未来,开拓新的学术理论问题。

 

接着,主讲人高思新老师讲到了第四个问题,即论文规范。论文写作需要有严格的规范,其中共涉及九点内容,包括摘要、关键词、中图分类号、文献、注释、参考文献、页下注释或文尾注释、引用、网站文章。最后,主讲人高思新老师讲到了第五个问题,即论文投稿。提出的建议就是要增强针对性,详细了解所投刊物的办刊宗旨,如果做到这一点,就能有效提高论文投稿的效率。

 

 

 

在主讲人讲解环节结束后,就进行答疑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参与,陈子迅同学就论文写作的论证方法提出问题,高思新老师表示:“要根据自己文章所要解决的问题来确定自己的论证方法”。面对许璐涵同学就论文写作的创新方面提出的问题,高思新老师的回答是:“首先要熟练地利用材料再进行写作”。在这个环节中,高思新老师与同学们有了更深层次的交流,使得同学们对论文写作的了解更加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