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学生园地

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学生园地 -> 正文

科研求创新,立项讲方法——科研创新立项指导宣讲举行

作者:孔祥寅 王淑琴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0年07月02日

(通讯员 孔祥寅 王淑琴)6月30日下午,“文学院学习发展中心期末线上云辅导暨2017级非师‘立言’讲学团系列宣讲活动之科研创新立项指导宣讲”在线上会议室举行。本次系列宣讲活动由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主办,文学院“文信”大学生学习发展中心承办,文学院2017级中国语言文学类学生会协办。主讲人为2017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魏欣晨,魏欣晨为2020年国创项目A级《权利规训下的爱玛之殇--〈包法利夫人〉中的权利话语探讨》小组负责人。多名2019级、2018级的学生参加了此次会议。

undefined

本次会议中魏欣晨就如何进行科研创新立项,结合自己的经历和经验进行了分享。首先是科研立项如何选题组队,魏欣晨从四个方面解答了这个问题,分别是自己的专业、自己感兴趣的、熟悉的领域、发现问题、选择有基础的课题。在选择队友时要遵循术业有专攻,能者多劳的原则,组建具有特色的团队,使每个人都能在其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接着,魏欣晨对如何选择导师进行了三个方面的指导。她讲到,在选择导师的过程中要选择和选题一致的导师,在与导师沟通时可以通过写邮件的方式,在与导师交流前,应该做好充分的了解和准备,了解老师所研究过的课题与老师对于学生的要求。在讲解的过程中她结合自己所负责的国创项目从三个方面进行了讲解,第一是立项的背景一般涉及文献综述的研究,要展示小组对于选题的深入了解和透彻的分析;第二是项目的主要内容需要阐述主要的观点和思路;第三是论文主要研究的方向与设想的步骤,需要提出大量的问题并进行思考解答。在此过程中,她还强调了项目创新点的书写和项目方案撰写的重要性,并展示了项目方案撰写的一般格式。

最后,魏欣晨对如何进行立项答辩给出了思路,她讲到,在进行立项答辩时,要把握时间,尽量使答辩时间控制在五分钟之内,并且要提前写好陈述稿,做好相关的准备工作,秉承谨慎认真、实事求是的态度来回答老师的提问。

文学院2018级杨丰源同学表示:“学校和学院都组织了许多科研立项的赛事活动,这次辅导让我们加深了对科研创新立项相关比赛的了解,给了我们很多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