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校友联线

校友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联线 -> 校友动态 -> 正文

庹祖海:从放牛娃到中国动漫推动者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8年10月22日

 庹祖海,中国动漫集团有限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华中师范大学中文系81级校友。出生在湖北松滋一个普通家庭的他,对待学习和事业都有着满腔的热忱。通过华师四年的积淀,他考取了中国艺术研究院的研究生。凭着不懈的努力,他为文化规范管理建言献策。再次转型,他感恩母校,希望为武汉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从放牛娃到文化市场规范管理者

 “江南的一个小山村,有山,有水,有田,白墙青瓦,早晚炊烟袅袅,竹林里还有很多鸟,唧唧喳喳地叫着。”这是庹祖海对故乡湖北松滋县王家桥镇芦花河村儿时田园风光的美好记忆。

 1965年,庹祖海出生在一个四世同堂的家庭,全家共有十一口人,兄弟姐妹互相照应,下河捞鱼、游泳、去大队放牛是少年庹祖海最乐意做的事。山村生活固然美好,但终究是闭塞的,走出大山,既是庹祖海的梦想,也是全家人希望的寄托。

 1981年的夏天,16岁的庹祖海考上了华中师范大学,离开家的时候才第一次坐上了火车,考上大学之后,才第一次看到电视。庹祖海尤其珍惜学习的机会,大学四年,图书馆成为他最常去的地方。在那个网络不发达的时代,书籍就是庹祖海了解世界的眼睛、充实自我的精神食粮。四年下来,他研读了不少著作,而且涉猎广泛,这些对他自身素养的提升助益极大。除此之外,他经常参加各类文人名家的讲座,从名人的讲述中不断丰富自己的阅历。为突破自己,他报名参加演讲比赛来锻炼自己不熟练的普通话。

 1985年,庹祖海从华中师范大学中文系毕业,考取了中国艺术研究院的硕士研究生。1988年,硕士毕业风华正茂的庹祖海,第一次踏入文化部的大门,此后火热的青春岁月,便都献给了祖国的文化事业。

 从文化部团委副书记起,庹祖海历任文化市场司演出处副处长、处长,音像处处长,文化市场司副巡视员,副司长,党支部书记,一直在为文化市场的规范管理而不竭努力。在此期间,他编撰了《音像市场管理手册》,创办“中国音像市场网”,起草了多部规范文化市场的条例、手册,很多沿用至今。

 “所有的政策法规都不能永远保持一成不变,但是一些基本的立法的宗旨,以及我们如何去制定一个较好的法规,要有可操作性,要有一定的预见性,必须掌握各方面的情况,这对于我今天做企业来讲,同样还是适用的。”庹祖海在回忆自己任职文化部的岁月时,如此说道。

树立中国动漫品牌 推动中国动漫走向世界

 2014年,身处行政机关20多年的庹祖海突然被推向市场中心。当年6月,庹祖海被任命为中国文化传媒集团监事会主席。2014年6月到2015年7月,这是庹祖海从行政到市场的转型过渡期,这段经历让他第一次参与并有机会了解企业内部从决策到经营的过程,了解到企业应用管理的过程。这一年,对于庹祖海来说,意义非凡,增强了他直面市场的信心。也正是这份信心,让他能够把压力变成动力,在2015年7月掌舵中国动漫集团有限公司后,将以前的资源盘活了。

 “与经济类、乃至出版等文化企业动辄几十亿的收入相比,动漫集团只能算是央企中的小微企业。”话虽是这样说,但庹祖海信心满满,干劲十足,希望能为中国的动漫事业做出自己独特的贡献。在他的主导下,动漫集团确立了“服务动漫产业、普及动漫文化”的企业使命和“平台型、公益型、品牌化、国际化”的发展战略。

 庹祖海还创设了中国卡通形象营销大会,联合有关机构创办动漫VR文化部重点实验室,转型提升中国国际网络文化博览会,建设华漫驿站众创空间,启动动漫品牌国际推广工程,扩大运营“国家动漫游戏综合服务平台”,打造动漫行业智库并编发月报《华漫研究》,出版文集《互联网+文化》,倡导国家文化形象动漫化理念,出任北京网络文化协会会长,率先推出全国首个网络直播行业规范。

 近年来,庹祖海致力于以动漫为载体来传承和创新文化。尤其是注重从中国传统文化当中去吸取养分,激活激发创作的活力,并在此基础上,不断缩小中国动漫与国外动漫技术和艺术上的差距,树立国漫品牌,进而推动中国动漫走向世界。由他领导制作的52集动画片《彩虹宝宝》在国内外发行并获多项奖励。推动中国动漫发展的道路,任重而道远。有人说,庹祖海是一位温和的理想主义者。庹祖海说自己奉行的就是“中庸”之道,一步一步往前走,不走极端。

 在不年轻的年龄,接手了这家成立于2009年的年轻公司,进入这个前卫的行业,庹祖海由衷认为,这是他职业生涯中,最有趣、最好玩,也是目前为止最喜爱的一份工作。

感恩母校 为武汉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在离开桂子山的这些年,我与母校的老师和同学不仅保持着密切的私人联系,还建立了互信互助的工作关系。”2017年,庹祖海在资智回汉华中师范大学专场的演讲中如是说。作为华师校友,庹祖海希望为学校和武汉市的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庹祖海说,武汉的文化产业发展具有非常好的基础,拥有科技、人才和区位的优势,能够辐射广大的周边地区。资智回汉活动中,中国动漫集团有限公司共签约中国动漫集团动漫游戏基地项目(青山区)和武汉城市乐园项目(汉阳区)两大动漫创意项目。此外,中国动漫集团有限公司计划在青山区投资的动漫基地项目,将打造国家动漫创意研发中心武汉分中心、国家动漫游戏综合服务平台武汉分平台、文化创业产业基金。

 这些年,庹祖海一直默默关注着母校华师的变化发展:“学科建设加强了,门类多了,新设了一些与社会发展密切相关的一些院系,我觉得这是挺好的一件事,发挥了综合院校的多科协作的特点。”从放牛娃到中国动漫推动者,庹祖海始终在不断学习与突破中完善自我、实现自己的价值,为社会、武汉、华师的发展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注明:转载自“华大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