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校友联线

校友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联线 -> 校友动态 -> 正文

经验共分享,疑难相与析——校友进课堂主题分享交流会第一期

作者:黄蕾 符雨莹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9年04月03日

 (通讯员:黄蕾 符雨莹)2019年4月2日下午14:30,由问文学院16级师范系学生会主办的首期校友进课堂主题分享交流会在文学院一楼报告厅举行。本次活动请来的嘉宾是2012届毕业的直系学长孙昌兴。

 在解答问题之前,孙昌兴学长回顾了自己的大学生涯,指出大家目前迷茫困惑的处境和当初的自己是一样的。接下来,同学们针对自己对于未来从业就职的困惑积极地向学长提出问题,学长结合自己丰富的教学经验,对同学们的疑惑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主持人梁瑞淋同学首先针对公费师范生的竞争力问题进行提问,学长通过列举招聘的实例充分肯定了公费师范生的竞争力,鼓励大家要相信自己的实力和竞争力,同时抓住机会,成就更好的自己。

 在就业问题方面,李通雨、李欣欣等同学也先后提出了学校应聘要考察教师素质的哪些方面以及就业同实习的关系等问题。在答疑解惑时,孙昌兴学长以内蒙古的应聘为例,指出在内蒙古注重教育的大背景下,中学语文老师的招聘要求更贴合高考,因此会在面试中考察高考答题技巧、语文基础知识、文化常识,甚至会考察理解性默写,进而提醒大家要多注意基础知识的积累。此外,他还强调在实习阶段应当多锻炼自己,多争取上讲台的机会,鼓励大家趁着在校期间练习美声,掌握发音技巧,以此避免未来教学工作的多说话对咽喉等造成的影响。

 针对应聘的问题,梁瑞淋同学提出自己的疑惑——对未来的应聘面试环节,处在大三的大家可以做什么样的准备?学长从三个方面给大家提出了自己的建议,首先学长举了一个同学找空教室练普通话的例子,鼓励大家进行语言表达的训练;其次,他鼓励大家找到类似露天电影场舞台中央的地方积极练习自己的胆量,大声说话,坚持的时间长了,胆量自然就练出来了;最后一点是训练思维,他以自己经历过的深圳面试环节,即五分钟话题讲话为例,指出思维表达的重要性。在简历方面,学长鼓励大家,不要太过在意是否得过奖学金的问题,在制作简历和应聘的过程中对自己要树立充分的信心,把自己的亮点亮出来。

 针对同学们提出的关于待遇方面的疑惑,孙学长指出大家未来应聘时一定要问清楚基本工资、编制以及公积金发放等问题,要维护自己的权益。在解答了大家实习和就业方面的疑惑后,孙昌兴学长也在语文教学经验上给予了大家中肯的建议。学长以自己负责的iPad教学环节为例在教学方面给予了大家建议,并提醒大家要合理利用资源库,还为大家推荐了与教学相关的微信公众号和相关资源。同时,学长还结合自己的经历向大家介绍了教师工作坊,讲解了名师工作坊和班主任工作坊的区别并和大家分享了加入工作坊的方法,鼓励大家积极主动抓住机会,不断锻炼自己。

 最后,孙昌兴学长以一句“人走的每一步路,都算数”结尾,与在座的同学共勉,并祝愿大家在未来实习和就业时可以充分展现出华师的风采。

 通过孙昌兴学长与在座各位的交流,大家对于未来的实习和就业问题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对于目前该做哪些准备也有了更为明确的概念。在大家的热烈鼓掌声中,本次分享交流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