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校友联线

校友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联线 -> 校友动态 -> 正文

黑龙江省文联主席、我校杰出校友傅道彬教授赴文学院讲学

作者:李莉 马健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9年06月24日

 (通讯员:李莉 马健)近日,黑龙江省文联主席、哈尔滨师范大学教授、我校杰出校友傅道彬老师应邀参加我校桂子山论坛,于6月14日至16日莅临文学院讲学授课。

 6月14日,傅道彬教授在文学院三楼报告厅开展了题为“沿波讨源:新中国成立70年的先唐文学研究”讲座。本次讲座由古代文学学科带头人戴建业教授主持,韩维志、王炜、余祖坤、付林鹏等老师出席本次讲授活动。讲座中,傅道彬教授回顾了自己在桂子山的求学经历,分享了自己的学习感受,并介绍了自己在研究“沿波讨源:新中国成立70年的先唐文学研究”这个宏观话题过程中取得的成绩和遇到的问题。傅道彬教授紧紧围绕“先唐文学研究”这个话题展开,以先唐文学各个阶段的代表性成果为基点,广泛涉猎其他学科知识,语言风趣,内容丰赡,为大家触类旁通地介绍了新中国成立70年的先唐文学研究现状。中国古代文学专业和其他各专业研究生全程参与,教室内座无虚席。

 6月15日至6月16日,傅道彬老师在文学院古代文学教研室为全体研究生进行了为期两天的集中授课,他结合自己的研究成果,讲授了四部分内容:诗性智慧,周代歌诗,城邦文化和君子文学。关于“诗性智慧”,傅道彬老师为学生讲解了《周易》所体现的中国文化的诗性品格和“变风变雅”中蕴含的春秋文学的精神转向,充分阐释了中国早期文化的诗性智慧。在“周代歌诗”的讲授中,傅道彬老师区分了“诗歌”与“歌诗”的概念,认为存在于周代的是诗乐舞合一的歌诗,而非诗歌,进而讲解了周代歌诗的特征及其所反映的周代文学面貌。关于“城邦文化”,傅道彬老师认为周代社会展现了城邑文明的高度繁荣,他在城邦社会与春秋时代文化的交融中重现了春秋以前的城邦时代,认为城邦的自立促成了思想的自立。在“君子文学”方面,傅道彬教授讲解了中国文学中的君子形象,然后分析了君子的道德追求如何成为中国文学的理论追求,重点分析了君子一词从阶级向道德意义的转化,深刻阐释了君子从阶级称谓到人格术语的转变,并详细讲述了何为君子之容、君子之德、君子之学、君子之趣。傅道彬老师此次授课,从周代学术谈到明清文学,从宏观的文化谈到具体的形象,广征博引,各位研究生也在和傅道彬教授的交流中大大拓宽了研究视野。

 傅道彬教授于是华中师范大学杰出的校友,他师从石声淮、张舜徽两位先生,获文学硕士学位及历史文献学博士学位。他更是学术界内享有盛誉的知名学者,先后出版了《中国生殖崇拜文化论》《诗外诗论笺》《晚唐钟声》《歌者的乐园》《中国文学的文化批评》等学术著作,主编了《中国古典才子佳人小说》《钱基博学术文选》《中国古典诗歌艺术精神》等著作,并在《中国文化》《文化研究》等海内外刊物上发表论文近20篇。他的学术著作视野开阔,监视深刻,而且资料翔实,功力深厚,深为学术界所称道。《光明日报》、台湾《中国文化月刊》《新华文摘》等权威刊物多次报道其学术观点,高度评价其学术成就,称其“学术上独张一军,理论上有创造性突破。”这次讲学的内容是傅道彬教授治学多年来学术成果的凝练,观点有力、内容新颖,为在校师生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学术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