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学术研究

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活动 -> 正文

【学术讲座】谢冕教授:学术与人生

作者:文学院来源:文学院 阅读次数:日期:2023年09月18日

9月15日下午,诗人、北京大学诗歌研究中心名誉院长谢冕教授应邀在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一楼学术报告厅作题为“学术与人生”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文学院王泽龙教授主持,北京大学中文系姜涛教授、北京大学诗歌研究院副院长高秀芹作为与谈人出席,文学院硕博士生、本科生共160余人到场聆听。

谢冕教授首先自述与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的缘分,为数年后的今天能在桂子山相会而高兴,并向大家传达自己在疫情期间对武汉的关心与问候。接着谢教授以自己的人生经历为线索,带领在场师生漫步百年新诗林,讲授自己 “不悔”“求美”“专注”的人生哲学。从年轻时代的种种曲折到近年的断骨恢复,谢老师以自己的人生经历和“永不后悔”的精神气质激励学子直面苦难、克服苦难,选定一个目标,就下定决心翻山越岭一步步实现,坚定向前不后悔。在谈及自己的诗歌创作与评价时,谢老师强调自己始终“求美”的价值取向,“我一生最重要的事,就是对美的追求”,珍惜生活中一切美好的情感、美好的风物、美好的劳动与收获,正是对美的信念支撑自己走到现在。在讲到自己的治学理念时,谢老师强调一定要具备专注的治学态度,人的一生能在某个领域的小分支有所成就已然不错,即使这样,也需要始终保持学习。

在讲座的互动环节,同学们群声争鸣,谢冕教授耐心解答,姜涛教授和高秀芹院长也一同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姜涛教授回应了学生诗歌伦理批评与新诗教育的问题,他指出不应强行将诗歌与伦理割裂,以谢老师的情诗集《爱简》为例讲述两者可以在人生经历与情感中兼容,他也鼓励青年师范生带领学生在课本之外领略更广阔的新诗风景。面对学生的种种现实焦虑,高秀芹院长以谢冕老师乐观坦然的人生态度开导学生,借由讲述《觅食记》《爱简》等著作的内容,她还原了一位率性、勤勉的大学者,并勉励在场学生要向谢冕教授学习,充分享受诗歌和学术带来的幸福感。老师们赞扬文学院浓厚的学术人文氛围,激励我院学子在文学路上走得广博而精深。

讲座的最后,王泽龙教授总结并高度评价本次论坛的丰硕成果,认为谢冕老师是当代诗歌创作和百年中国新诗史研究的旗手,既具有诗人的灵性与敏锐,又有诗歌研究者的严谨和扎实,感谢谢冕老师为现场师生们带来了新的见解和思考,让大家近距离地领略到了知名学者的风采,广大师生获益良多。讲座在温馨和谐的氛围中圆满落下帷幕。

本次讲座由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主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新诗传播接受文献集成、研究及数据库建设(1917-1949)”学术团队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