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学术研究

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活动 -> 正文

依纲据本教语文 有的放矢练真功——中学高级教师刘芳做客“师说”

作者:周家名 陈小天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8年10月14日

 (通讯员:周家名 陈小天)10月12日晚,由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主办,文学院团委学生会师范生训测部承办的第七期“师说”讲座于文学院2201教室开展。本次讲座由湖北武昌实验中学高级教师刘芳担当主讲人,刘芳以“依纲据本教语文,有的放矢练真功”为主题,向同学们讲授语文教学经验。师范生训测部指导老师汪青出席了本次活动。

 刘芳,中学高级教师,武汉市百优班主任,武昌区语文学科带头人。刘芳老师勤于钻研,将学习当做一种生活方式,认为教育生命是对生命的引领,是用教师的智慧为一个个鲜活的生命个体打开充满无限可能的生活大门。

 刘芳首先与同学们一起背诵了《归去来兮辞》等高中课文的一些段落,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之后提出了“如果让同学们来教这几篇课文,同学们怎么确立教学的重难点”的问题,并由此引出了“依纲据本教语文”的主题。她认为“依纲据本教语文”分为三个方面。第一,吃透教材进行教学。先摸清教材编写者的意图,再根据教材编写者的意图来编写教案。以《逍遥游》《陈情表》等课文的课后习题为例,指出这些习题的相同点是由单元目标决定的。因此,要吃透教材才能编写出好教案。第二,吃透课标进行教学。刘芳以课标中弘扬中华优秀文化的要求举了例子:在教《归去来兮辞》时不仅应引导学生把握文章的主旨,更要突破主旨,达到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目的。第三,吃透考纲进行教学。刘芳说:“《逍遥游》中的‘天之苍苍,其正色耶,其远而无所至极邪?’一句,不仅可以训练‘其’字的用法,还可培养学生联系上下句解释文言文的能力。”在教学中贯彻了考纲的要求。

 在“有的放矢练真功”这个主题中,刘芳认为要成为一名优秀的语文老师一定要重视文学欣赏,提高经典文本的解读能力。她指出有一些实习老师上课完全按教案来讲解是因为缺少对经典文学的独立解读能力。因此,她建议师范生一定要有师者心态,在阅读的同时应当思考如何将书中的美传递给学生。同样也要注重教育心理学,谋求教育教学能力的长远发展。她以南风效应、马太效应等心理效应为例子说明应如何将这些心理效应运用到教学实践中,增强了同学们对教师必备能力的认识。讲座的最后,刘芳用“一个教师想要成功,一定要不断地学习,不断充实自己,自己扎好根,事业才能常青。”来激励同学们努力学习,争做一名优秀的语文教师。

 参加本次讲座的大一新生郑晓航表示:“刘老师的讲座从课文入手,突出了吃透教材、课标、考纲的重要性,进一步引导我们以教者心态进行细化阅读,我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