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学术研究

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活动 -> 正文

打磨学问,引路学生——高级教师李红梅做客“师说”

作者:刘长静 王欢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8年10月21日

 (通讯员:刘长静 王欢) 10月19日晚,由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主办,文学院团委学生会师范生训测部承办的第八期“师说”讲座于文学院2201教室举行。本次讲座由华师一附中高级教师李红梅担任主讲人,她以“做好学生的引路人”为主题,讲授了语文老师如何引导学生的学习和生活。

 李红梅,高级教师,任教于华师一附中初中部,区教育教学能手,多次被学校评为“优秀教师”,所带班级多次被评为市区级”先进班集体”。她主张“对话式、启发式”教学,充分尊重学生的思想,重视学生动力的激活。

 讲座开始,李红梅首先提出一个优秀的语文老师要做好两种引路人,一是学生语文学习的引路人,二是学生心灵的引路人。接下来,她进一步论述了做好学生语文学习引路人的重要性,并提出了“语文老师该从哪些方面做准备来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的问题,引出了六个老师该掌握的基本技能,分别是:自主研读教材与课文、设计与实施阅读教学、设计与实施作文教学、日常教学中课堂组织、试题分析及试题编拟以及指导学生高效备考。

 李红梅强调对教学工作的热爱是做教师的前提和基础,语文老师登上讲台前一定要做好准备,热爱和积累缺一不可。然后她分享了自己的实习经历,她表示:“与学生相处时,学生的活力和童真深深感染了我,让我感受到一种单纯的幸福,因此我越来越热爱这份工作。”但只有热爱是不够的,积累也至关重要。由此她提出三个积累,即专业文化知识积累、教育教学方面的理论知识积累和教学经验积累。她说道:“做好积累需要老师不断打磨自己”,语文教师想要上好一堂课,首先需要积累扎实的学识,所以师范生要做到重视阅读、习惯阅读,这样才能做好对课文的解读。而要想掌握教学技巧,师范生一定要把握实习机会,做到独立备课,最好是备完课后再参看他人的资料,这样才能真正发现课文的重点和难点,万万不可过于依赖他人的教学资料。

 李红梅提出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她解释道:“教师的爱是滴滴甘露,即使枯萎的心灵也能苏醒。教师的爱是融融春风,即使冰冻了的的感情都会消融。”她讲述了自己帮助和父母有矛盾的学生的经历,由此说明了教师要密切关注、深入了解学生的道理。她说每个老师都不能忘记“以人为本,以爱育人”,要做一个内心温暖有爱的人。最后她引用了苏霍姆林斯基的话作结“要记住,你不仅是教课的教师,更是学生教育者、生活的导师和道德的引路人。”

 参加本次讲座的文学院学生杨逸菲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次讲座的实用性和启发性很强,李红梅老师不仅讲了很多做教师的技巧,还提出了很多对教师自身的要求。我通过反思,发现在老师强调的阅读量和独立思考方面我还有所欠缺,以后我一定会多在这两个方面下功夫,为成为一个优秀的语文老师打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