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学术研究

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活动 -> 正文

上下求索,学术争锋——2018年文学院第八届科研立项决赛举办

作者:王欢 冯源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8年11月12日

 (通讯员:王欢 冯源)11月11日上午,由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主办,文学院团委学生会学术科研部承办的第八届“文欣杯”科研立项决赛于九号楼一楼报告厅举行。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写作调研室副教授郑保纯,现当代文学副教授张冀,古代文学副教授林岩,语言学副教授罗耀华,文艺学副教授王庆卫,现当代文学讲师岁涵,民间文学老师熊威应邀担任比赛评委。

 此次决赛分为课题陈述和现场答辩两个环节,共有九个小组同台竞技。经过激烈的角逐之后,最终吴雨晴小组凭借课题《互动语言学视角下外交辞令的话语立场:以2015年以来我国外交部发言人发言为例》摘得桂冠,殷小村小组的《三岛由纪夫短篇小说结尾艺术研究》,葛嘉茗小组的《黄叔琳<颜氏家训节抄>研究》和朱乐妍小组的《灾难书写—中国现当代文学中的蝗灾主题研究》赢得二等奖。其余五个小组荣获三等奖。

 在课题陈述环节,各个小组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妙绝伦的学术盛宴。吴雨晴小组运用语言学理论以及具体语料,对外交辞令的研究意义进行了深度的挖掘,在理论意义上,为机构性话语提供借鉴,在社会意义上,打开了互动语言学的新视角,维护了国家利益。殷小村小组通过对三岛由纪夫小说结尾的研究,阐释了其作品的现代性与古典性。而葛嘉茗小组以《颜氏家训》为切入点,响应新时代家训文化,朱乐妍小组以“蝗灾”的新视角阐释当代文学的灾难书写。

其他小组同样见解独到,扎实钻研。陈泽明小组剖析了女性心理期待的演变,张治达小组将华师文院与湖北文学紧密相连,胡瑾昱小组构想了木兰文化的文化传承与发展,刘聿秋小组探索了校园网络文学。不仅仅局限于文学本身,参赛选手对其他文学方向也进行了深入探讨,如王芊越小组挖掘了全国卷高考作文命题的演变历程与现实价值。

 陈述结束后,各个小组代表人员逐一上台接受评委老师的提问,评委们分别从研究方向,研究方法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疑问以使课题更加深入。参赛选手们应对自如,表达清晰,与评委老师进行了一场思想与学术的辩论,不仅赢得了老师的赞赏,而且在点评中进一步地剖析了论题。其中张治达小组答辩环节,引起了现场老师和同学的学术争辩与思考。每一位老师都肯定了参赛选手们的精心准备,也感受到了选手们在学术研究中展现的活力与热情,但同时,老师也向同学们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这对选题的日后完善有着重大意义。最终比赛以有奖问答和颁奖环节结束。

科研立项大赛旨在让更多的文院学子积极参与到学术科研之中,并为文院营造“上下求索,学术争锋”的学术氛围,来自文学院18级的李瑗芯在看完比赛之后表示:“本次比赛让我看到了一场师生互动的学术盛宴,老师和同学们之间的学术争鸣和思维碰撞让我领悟到了科研的魅力与价值所在。我要勤奋读书,刻苦钻研,争取明年也能带着自己的科研成果站上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