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学术研究

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活动 -> 正文

全国马列文论研究会第三十五届年会暨文论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8年11月03日

 2018年10月26-28日,全国马列文论研究会第三十五届年会暨“新时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文论研究的问题与导向”学术研讨会在山东曲阜召开。此次会议由全国马列文论研究会主办、曲阜师范大学文学院承办。本届年会正逢我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又恰逢学会成立四十周年,作为学会驻会单位,学会法人代表兼副会长胡亚敏教授和学会秘书长万娜副教授赴会。参加本次会议的还有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四川大学、中共中央党校、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中国艺术研究院等百余位全国马克思主义文论领域的学者。

 会议开幕式由曲阜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夏静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张江、全国马列文论研究会会长党圣元、曲阜师范大学副校长辛杰分别致辞,向有着四十年历史积淀的学会表达敬意并寄予厚望。大会首场发言由中国人民大学张永清教授主持。华中师范大学胡亚敏教授担任评议。会议还就马列文论经典原著及元典精神研究、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中国化历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思想研究、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艺思想创新转化研究以及马克思主义与当前文艺现实及重大理论问题辨析等若干问题展开交流和对话。胡亚敏教授做了题为《高科技时代文学创作的新变》的大会发言,万娜副教授在小组讨论中做了题为《论“艺术生产”的生产劳动性和非生产劳动性》的发言。

 会议闭幕式由胡亚敏教授主持,党圣元研究员做大会总结发言。会议秘书长就10月26日晚召开的理事会的相关事宜及财务管理作了通报,下届年会主办方江西师范大学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的代表对明年的会议作了申报和承诺。

 全国马列文论研究会成立于1978年12月,由华中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和中国社会科学院三家单位共同发起,华中师范大学作为学会的驻会单位,传承至今,已有三代学人。学会成立四十周年之际,也是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语言文学一流学科建设全力以赴之时,二者相得益彰,必将互荣共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