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学术研究

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活动 -> 正文

王玉红老师谈纽卡斯尔大学孔子学院的中文教学

作者:郭芳月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8年10月22日

 (通讯员:郭芳月)2018年10月19日下午,“桂子山国际汉语系列讲坛”第十八期讲座在三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座由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现代汉语教研室王玉红老师主讲,介绍了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孔子学院的中文教学。讲座由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主办,王洪涌老师主持。这也是第四届教学节文学院的系列活动之一。参加本次讲座的有文学院各年级的本科生以及对外汉语教学和汉语国际教育研究生。对外汉语教研室的老师也参加了本次讲座。

 王老师首先介绍了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孔子学院的情况。纽卡斯尔大学孔子学院成立于2011年,是与我校合作的四所海外孔子学院之一。纽卡斯尔大学孔子学院的中文教学面向亨特地区、中央海岸地区和新南威尔士部分地区,覆盖地域很广。纽卡斯尔大学孔子学院根据学员需求,开设了多种类型的中文课程,力争为学员提供优质专业的汉语教学服务。这些课程主要分为三大类:第一类是免费课,主要面向纽卡斯尔大学教职员工,帮助他们学习基本的汉语语言知识,增强对汉语和中国的理解;第二类是孔院的主干语言课程,分为综合汉语系列和汉语口语系列;第三类是少儿汉语课程。孔院首次开设把汉语作为继承语的教学课程,区分有汉语背景的教学对象和没有汉语背景的教学对象,是纽大孔院汉语教学迈出的一大步,也应该是澳大利亚汉语教学史上重要的一笔。

 王老师说,纽卡斯尔孔子学院的中文教学以专业、务实的特点在当地获得了极高的声誉。从事中文教学的教师和志愿者都以极高的热情和责任心对待教学工作,根据教学对象精心设计教学,教学效果很好。

 除了中文教学,纽卡斯尔大学孔院还开展了一系列的中国文化宣传推广工作。王老师介绍,孔院经常会接到来自图书馆、中小学等单位的邀请,开展与中国语言文化相关的活动。在她任教期间,几乎每个月都会出去举办文化讲座或工作坊。最盛大的文化活动就是一年一度的“中国周”。每年的“中国周”都是人头攒动,参加者云集,已经成为纽卡斯尔地区的一大文化盛事,为当地的文化多样性做出了独特的贡献。

 王老师说,“作为一名中国语言的学习者和工作者,我深刻地认识到中国语言和文化的魅力。正是因为中国的语言和文化,我们中国人在澳洲这片年轻而古老的土地上受到了礼遇和尊重,同时也收获了自己的文化自信。”王老师希望同学们认真学习中国语言文化,培养自己独有的“文化自信”。在场的同学们备受鼓舞。

 讲座最后,王玉红老师耐心解答了同学们关于汉办志愿者选拔、语言要求、专业知识要求等方面的相关问题。17级中国语言文学的蒋金玉同学说,听完讲座后,对汉语国际教育这个专业了解得更深入了,认识到在国外任教对教师的语言能力、教学能力和课堂管理能力都会有更高的要求。同学们也表示对未来的专业学习和专业选择有了新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