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学术研究

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活动 -> 正文

桂子山人文讲坛256期:李泉教授畅谈教学信念视域下的对外汉语教学法

作者:郭芳月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9年04月01日

 (通讯员:郭芳月)2019年3月27日下午,应我院汉语国际教育与传播研究团队邀请,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李泉教授做客桂子山人文论坛,在我院一楼学术报告厅为到场的师生做了一场关于教学信念视域下对外汉语教学法探讨的讲座。讲座由对外汉语教研室陆方喆老师主持,文学院余一骄副院长,对外汉语教研室主任李炜老师、廖继莉老师,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和语言所教师代表以及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本科生、硕士生等百余人聆听了本次讲座。

 讲座上,李老师首先阐述了什么是教师信念。教师信念是教师对汉语教学方方面面问题的理解和认识,这直接影响教师的教学实践。李老师从不同的方面,如教师的语言观、学生观、管理观、教材观、方法观等分别为在座师生讲解了自己关于教师信念及教学法的认识。讲座过程中,李老师结合自身丰富的教学经验,将汉语教学的大道理寓于有趣的汉语教学案例之中,声情并茂地为在场师生讲述了教师教学信念对汉语教学实践的指导作用。李老师幽默风趣,现场气氛十分活跃,全场师生在不断的欢笑生中聆听了本次讲座。在讲到教师的学生观时,李老师提出“教师要认识到学生自认为会的,未必真会;学生虽认识字词,未必能真的理解句义。”李老师举了自己学生的例子,学生认为句子“英子,你在我家玩不要紧,别太晚了”中“不要紧”是“不要紧张”的意思;菜市场“不好不要钱”的标语意思是“质量不好的不要钱”,这样的例子不仅生动有趣,又能让听众真正感受到教师正确的学生观对学生学习汉语的重要性。另外,李老师重点指出,“汉语本体知识在教学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比如为什么可以说“树叶纷纷落下”,却不能说“饺子纷纷下到锅里”,这就需要汉语的本体知识加以解释。

 讲座的最后是提问环节,现场的老师和同学就汉语教材的编写、学生语音纠错等方面问题进行了提问,李老师一一认真作了回答。此次讲座让大家近距离地领略到了知名学者的风采,广大师生获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