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学术研究

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活动 -> 正文

复句问题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校举行

作者:曾小华 袁婉婉 崔四行 陈希昌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9年07月02日

(通讯员:曾小华 袁婉婉 崔四行 摄影:陈希昌)2019年6月29-30日,由文学院主办的“复句问题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本次会议是我校中国语言文学一流学科国际学术会议系列之一。

 6月29日上午开幕式,华中师范大学副校长彭南生,原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司长、原北京语言大学党委书记李宇明,原学校副校长、原湖北省语言学会会长李向农,学校中国语言文学一流学科负责人胡亚敏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来自中国、美国、法国、西班牙、韩国、新加坡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多所高校及科研机构的130多位学者以及我校宣传部、发展规划处、社科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学报编辑部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会,文学院院长刘云主持开幕式。

彭南生代表学校向与会学者表示欢迎和问候,介绍了我校百年来的历史沿革、我国第一个语言学系和语言与语言教育研究中心及所属学科的发展和建设、中国语言文学一流学科的建设,并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李宇明作为学界代表着重介绍了当代著名语言学家邢福义先生的学术研究,强调“语言学研究是有温度的;语言学人对待社会、对待人也是有温情的。”

 李向农从对邢福义先生专著《汉语复句研究》评介谈起,从“矢志不移,锲而不舍,二十年坚守‘根据地’”“深入发掘,辨证观察,致力于解释内在规律”和“匠心独运,另辟蹊径,逻辑学与语言学的成功结合”三个方面介绍了邢先生复句研究的成就,并分析了复句研究由关注较少到逐渐增多、由面向汉语本体到第二语言习得、由立足句法语义到语言信息处理的三点变化。

 胡亚敏认为,一所大学的根基和希望有赖一代又一代人的学术传承。文学和语言学是我校中国语言文学学科的两翼,学科建设任务在于培养高素质的人才和贡献有价值的思想,把知识传授与人格养成相结合,推出一批有学术价值并能引领社会发展的思想成果。

 会议共举行了82场报告,其中大会报告12场,报告人及题目分别为北京语言大学李宇明教授《从话语研究转向看复句研究的地位》、法国里昂第二大学CREISSELS Denis(德尼-克雷塞尔兹)教授《The General Noun-modifying Clause Construction in Typological Perspective类型学视角下的泛名词修饰句结构》、美国南加州大学Y.-H. Audrey Li(李艳惠)教授《Types and Structures of Adverbial Clause in Chinese汉语状语子句的类别和结构》、黑龙江大学、广州外语外贸大学黄忠廉教授《汉译复句关联手段隐含论》、河南大学牛保义教授《基于用法的“爱V不V”研究》、华中科技大学何洪峰教授《“否则”的语法化》、韩国延世大学金铉哲教授《汉韩选择复句语义不对称研究》、香港中文大学潘俊楠教授《Complex Sentences in Chinese : A Generative Perspective生成句法视野下的汉语复句研究》、西南交通大学唐均教授《西夏语复句问题探索》、武汉大学萧国政教授《复句的事件结构与语言结构》、天津师范大学温锁林教授《“不用说”构成的复句及其表义的虚实》、中国社会科学院储泽祥教授《试论不易充当分句的小句》。分组报告共有八个小组,每个小组分两段,共报告论文70篇。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复句的事实挖掘和理论探索、汉语方言复句、古汉语复句、民族语复句、跨语言复句对比和类型学、复句信息处理等议题展开讨论交流。

 大会还举行了主题为“多重变奏:复句研究的现状、未来和挑战”青年学者沙龙。Denis教授和北京语言大学荀恩东教授作引言报告,青年学者们就复句的逻辑关系、复句连接词的跨语言区别、语言智能研究等问题进行了讨论。沙龙由吴桐博士和饶琪博士主持。

 6月30日下午,文学院朱斌教授主持闭幕式,邀请李宇明教授作大会小结。李宇明教授代表与会学者向大会主办方表达了衷心的感谢。李宇明教授简述了汉语复句研究的历史,阐述了七十年来中国语言生活发生的巨大变化,语言研究对国家语言规划发展的促进,以及世界语言学每次重大转型的外力推动,并指出,复句研究天地广阔,扎根语言现实生活,扎根语言事实,复句研究的明天会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