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学术研究

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活动 -> 正文

纪念《黄河大合唱》创作八十周年主题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作者:彭志翔 向卉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9年11月04日

11月2日晚,“一部现代经典的诞生——纪念《黄河大合唱》创作八十周年”主题研讨会在利群书社举行。此次研讨会由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语言文学一流学科主办,文学院副教授严辉主持,出席的特邀嘉宾有著名文艺评论家、武汉大学文科资深教授於可训教授,《黄河大合唱》词作者光未然之子张安东先生,西北民族大学音乐学院黄炜教授。近百名文学爱好者到现场聆听。

E180

此次主题研讨会旨在纪念《黄河大合唱》创作八十周年,从历史、文学以及音乐的层面分析这部作品成为传唱至今的经典的原因,并探讨它对于当下艺术创作的启示和意义。

活动开始前,文学院副院长李遇春教授致词。他认为由我校知名校友光未然创作歌词的《黄河大合唱》是一部跨界的艺术作品,集诗歌、音乐、戏剧于一体,集古典文化与现当代文化于一体,因而这部作品在文学史和音乐史上占有尤其重要的地位,并表示我校文学院有志于成为光未然文学研究的重镇。

96CD

武汉大学於可训教授首先发言,他以轻松幽默的语气活跃了现场气氛,简要介绍了《黄河大合唱》的创作背景和演出故事,向我们展示了诗人光未然和作曲家冼星海在创作这部不朽经典时的艰辛,并从现代文学史和新诗发展史的高度对《黄河大合唱》的意义进行了阐发。

A750

张安东先生从诗人之子的特殊身份,深情讲述了《黄河大合唱》背后的故事。他谈到作品创作的历史背景、诗人的人生经历以及他自己对作品的深切喜爱。他认为,《黄河大合唱》代表了一代青年知识分子在国家危急存亡时刻的深刻忧虑和爱国情怀,他们珠联璧合的合作是特殊形势下中华儿女同仇敌忾、万众一心的写照。

AA85

而后,会场播放了诗人光未然1956年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亲自吟诵的《黄河大合唱》第三章——《黄河之水天上来》的片段,彰显了诗人深厚的艺术修养。张安东先生现场朗诵了《黄河之水天上来》的完整版,其充沛的情感抒发,赢得了在场观众的热烈掌声。

BC26

西北民族大学黄炜教授从音乐的视角解读了这部经典,在谈及作品的创作历程和音乐建树时,她介绍了诗人在音乐上的前期准备和作曲家后期的磨合,并从专业角度赏析了《黄河大合唱》歌词的音乐感和韵律美。

13E54

主持人严辉副教授结合自己多年从事光未然文学研究的经历,对这次研讨会进行了总结。文学经典是在文学的历史中自然形成的,它是人民的选择,《黄河大合唱》就是一部诞生于战争年代的现代经典。她还对《黄河大合唱》歌词艺术中的传统因子与现代品格提出了自己的思考。

22DAE

研讨会的最后,现场观众就诗人的日常生活,诗人对作品的评价等问题向嘉宾提问,气氛热烈。整个活动历时两个半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