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师资队伍

在职老师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在职老师 -> 正文

陈建宪

作者:文学院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6年04月13日

 

 

一、简历

    陈建宪,男,汉族,中国湖北省麻城市人,1954年6月生。1972年在麻城县宋埠镇中学高中毕业,1972年5月至1978年8月在湖北省麻城县宋埠缫丝厂做车工,1978年至1982年就读于武汉大学图书馆学系,1982-1985年在湖北省图书馆工作。1985-1987年底在华中师大中文系攻读文学硕士学位,1988年留校。1991年9月至1992年12月在北京师范大学作访问学者,2005年6月在华中师范大学获文学博士学位。专业为中国民间文学和民俗学。  

    1988年2月起在华中师大文学院任教至今。1996年评为副教授和硕士生导师,2002年评教授,2006年为博士生导师。曾任华中师大文学院副院长,现任华中师大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副主任和民间文学学科组组长。社会兼职:中国神话学会副主席,湖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曾获中国文联“山花奖”和湖北省文联“文艺明星”奖。

 

 

二、科研成果(2011-2015)

 

一)学术论文、专著

     1.《民俗文化与创意产业》,合著,第一作者,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2011年。

           2.《口头文学与集体记忆》,独著,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2012年。

           3.《荆楚民间文学》,著,武汉出版社,2014年。

     4.《洪水神话》,译著,第一译者,43万字,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3年。

           5.《民间文学教程》主编(与刘守华合作),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2012年,国家“十一五”“十二五”规划教材。

     6.《文化学教程》,主编,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2012年。“十一五”规划教材。

     7.《中国民间文化经典》丛书,主编(与刘守华合作),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2014年。

           8.《麻城革命歌谣》,主编与李敏合作),华中师大出版社,2015年。

           9.《论湖北民间文艺的层与圈》,《华中学术》,2011年,第四辑。

          10.《民间文化基因重组》,《中国社会科学报》,2012821日。

          11.《论秦巴谷地的民歌与民俗》,《民俗研究》,2013年第3期。

          12.《论荆楚民间歌谣》,《文化遗产》,2013年第2期。

          13.《论中原洪水神话中的乌龟与石狮》,《中原文化研究》,2013年第2期。

          14.《“绕三灵”的文化整合策略》,《文化学刊》,2013年第6期。

          15.《神农架歌魂》,《长江文艺》,2013年第4期。

          16.《湖北薅草锣鼓的分布与特点》,《长江大学学报》2014年,第4期。

          17.《论神话生境,《长江大学学报》2015年第7期。

          18.民间文学体验教学的尝试与张晓舒合作)载以生为本探索创新--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教研教改论文集2014年,华中师大出版社。  

 

 (二)项目  

      1.主持武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条例的起草工作。2013-15年。  

      2.文化部重大项目“非物质文化遗产分类体系及数字标准化”(主要成员)  

      3.央企重大技术创新项目“中国民间文化经典数字化及可视化出版”(主要成员)  


 


上一条:陈 宁


下一条:曹海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