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师资队伍

在职老师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在职老师 -> 正文

陈 宁

作者:文学院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6年04月13日

一、个人简介

陈宁,男,汉族,1979年11月,籍贯山东淄博,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古代汉语教研室主任,硕士生导师,中国语文现代化学会音韵学分会理事。主要研究方向为音韵学、汉语语音史。

、主要讲授课程

本科生课程:《古代汉语》、《汉语语音史》。

研究生课程:《音韵学》、《古代汉语研究引论》(合上)。

三、科研成果

(一)学术专著:

《明清曲韵书研究》,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2013年。

(二)学术论文:

1、《山东博山方言的子变韵及相关问题》,《方言》2006年第4期。

2、《“阴出阳收”考辨》,《汉语史研究集刊》第19辑,2015年6月。

3、《恪字què音考释》,《汉语史研究集刊》第16辑,2013年12月。

4、《〈说文段注〉双声研究述论》,《古汉语研究》,2011年第4期。

5、《〈曲韵骊珠〉音系研究》,《语言科学》,2012年第4期。

6、《〈诗词通韵〉研究》,《语言学论丛》第48辑,2013年。

7、《也谈“腭近音的日化”》,《汉语史学报》第6辑。2006年12月。

8、《从反切看〈中州音韵〉与〈诗词通韵〉的关系》,《中国语言学》第6辑,2012年。

9、《〈音韵须知〉音系研究》,《汉语学报》,2013年第2期。

10、《〈曲韵骊珠〉编例发微》,《辞书研究》,2011年第2期。

11、《〈曲韵骊珠〉按语的韵学阐释》,《华中学术》,第五辑,2012年6月。

12、《〈新订中州全韵〉音系研究》,《烟台大学学报》(哲社版),2013年第4期。

13、《破读涵义考述》,见《华中学术》第24辑,2018年12月。

14、《汉语言文学的大河——读黎锦熙〈国语四千年来变化潮流图〉》,《民俗典籍文化研究》第二十一辑,2018年6月。

15、《皖派名儒——洪榜的音韵学》,《黄山学院学报》(社科版),2008年第1期。

16、《“青玉案”之“案”的读音》,《语文建设》,2010年第3期。

17、《陈本〈水经注〉标点再献疑》,《古籍研究》2001年第3期。

18、参编《古代汉语经典精读》(见“现代学术经典精读”丛书; “中国语言学研究中心丛书”,高等教育出版社2016年出版),负责撰写了《汪荣宝与〈歌戈鱼虞模古读考〉》和《罗常培与〈中原音韵声类考〉》两篇导读文章。

19、《“拨镫”考》,《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7年第1期。

20、《“华发”的义与音》,见《唐作藩先生九秩华诞论文集》,待刊。

21、《认知同化论在古汉语教学中的应用》,见《以生为本探索创新——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教研教改论文集》,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2014年。

22、《古代汉语课堂组织模式探索》,教研论文,待刊。

23、《认知同化论对高校古汉语教学的启示》,《高等教育与学术研究》,2010年第9期。

(三)主持或参加的科研项目:

1、2013年国家社科青年项目“曲韵书音系比较研究”。

2、2011年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项目“明清曲韵书研究”。

3、2009年华师语言研究语言与语言教育研究中心“211工程”三期重点学科建设项目中华文化繁荣发展中的汉语学科创新子课题项目。

4、2008年华师丹桂计划项目。

5、受聘参加过2011年国家“十二五”重大出版项目“《辞源》第三版编纂”,负责午集和未集2500余条词条(约30万字)的修订。

6、参加2008年华师研究型教学试点课程“古代汉语”项目。

以上项目均已结项。

四、联系方式

电子邮箱:437748164@qq.com


上一条:陈秀玲


下一条:陈建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