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师资队伍

在职老师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在职老师 -> 正文

魏天无

作者:文学院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6年04月15日

4BFAF

一、个人简介

魏天无,1967年3月生于湖北荆门,祖籍河北饶阳。学者、作家、诗人。1988年6月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中文系。文学博士。现为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湖北文学理论与批评研究中心、华中师范大学诗歌研究中心研究员,湖北省作家协会诗歌创作委员会副主任。曾为美国孟菲斯大学(UM)交换学者(2012—2013)。主要研究领域为马克思主义文论、文学批评学和现代诗学,兼事批评写作。

为本科生讲授《文学文本解读》、《文学理论》(1)、《文学理论》(2),为硕士研究生讲授《马克思主义文论》、《文学理论与批评专题研究》、《西方现代诗论》,为博士生讲授《西方现代文论与批评著作研读》。

二、论文及专著

2010年以来主要学术成果和奖励如下:

(一)学术论文

1. 《当代文学观念的流变及其反思——以方方的小说创作为例》,《江汉论坛》2010年第9期,合作,第一作者。

2.《电影喜剧性新探》,《文艺争鸣》2010年7月号下。

3.《“个人写作”的诗学内涵:历史意识与现实承担》,《南方文坛》2010年第4期。

4.《“中年写作”:怀旧与新生》,《暨南学报》2010年第6期。

5.《文学观念变迁中的马克思主义文学批评》,《华中学术》第2辑(2010年)。

6.《类型化及其意义——论受众对古装片的消费与再生产》,《文艺争鸣》2011年5月号下。

7.《女性主义文学批评的本土化历程及其问题》,《外国文学研究》,2011年第3期,合作,第一作者。

8.《从抒情性到叙事性:诗歌“知识型构”的转换》,《同济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1年第5期。

9.《“马克思主义文学批评的中国形态”学术研讨会综述》,《外国文学研究》2012年第1期。

10.《新世纪以来国内西方马克思主义文学批评研究现状及问题》,《中国政法大学学报》2012年第2期。

11.《“旋转的镜面”与“途中的美学”》,《当代文坛》2012年第5期。

12. 《光影中的传统与当代——肖丰艺术论》,《文艺新观察》2014年第8期。

13. 《“革命文学”论争与鲁迅的马克思主义文学批评》,《华中学术》第10辑(2014),合作,第一作者。

14. 《“中国经验”与马克思主义文学批评的中国形态》,《中外文化与文论》2015年第2辑。人大报刊复印资料《文艺理论》2015年第9期全文转载。

15.《“浪荡子”、寓言家与孤独者:本雅明论波德莱尔》,《华中学术》第12辑(2015)。

16.《新时期诗歌伦理状况考察》,《诗刊》2016年第5期。

17.《“我”、“我们”与“他们”——新世纪诗歌伦理状况考察之二》,《今天》2016年春季号。

18. 《文学批评的功能及其理想类型——以乔治·斯坦纳为中心》,《华中学术》2017年第2辑。人大报刊复印资料《文艺理论》2017年第12期全文转载。

19. 《丰饶与贫困:毛子的诗》,《上海文化》2017年第3期。

20. 《张二棍:在生活的深渊里写作——新世纪诗歌伦理状况考察之六》,《扬子江评论》2017年第6期。

21. 《诗歌是生命中“漫出来”的——剑男的诗与人》,《上海文化》2018年第3期。

21. 《革命论、本义论与实用说:陈独秀马克思主义文学批评论》,《华中师范大学学报》(人文社科版)2018年第3期。人大报刊复印资料《文艺理论》2018年第8期全文转载。

22. 《新世纪诗歌中的乡村伦理与诗学伦理——以剑男的诗歌写作为例》,《当代作家评论》2018年第4期。

23. 《写作者的位置和视线》,《诗刊》2019年第8期。

(二)专著

1.《新诗现代性追求的矛盾与演进——九十年代诗论研究》,湖北教育出版社2006年版,独著。

2.《叙事的诗意——我读张执浩》,武汉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独著。

3.《文学欣赏与文本解读》,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2011年版,独著。

4.《真无观:与他者比邻而居》,长江文艺出版社2014年版,合著,第二作者。

5.《同时代人:诗意的见证》,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2017年版。独著。

5.《中国早期马克思主义文学批评形态研究》,人民出版社2019年版。独著。

三、科研项目

1.主持教育部2008年度人文社科研究规划基金一般项目《改革开放三十年文学文体与文学传播形式变迁的研究》。编号:08JA751017。结项。

2.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马克思主义文学批评的中国形态》,子课题负责人。编号:11&ZD078。结项。

3.主持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项目《重返“现场”:马克思主义文学批评的发生学研究》,编号:CCNU15A06140。结项。

四、科研奖励

1. 2007 年,论文《诗人小说家笔下的“观念”与“诗意”》获武汉文学艺术基金(文艺评论)奖。

2.2009年,《王元化集》(十卷)获“首届湖北出版政府奖”,责任编辑。

3. 2018年,《同时代人:诗意的见证》获第七届湖北文学奖。

五、教学成果奖励

1.2008年10月,《研究型教学和文艺学精品课程建设的拓展与深化》,第六届湖北省高校教学成果一等奖,排名第五。

2.2009—2010年度华中师范大学教学工作优秀奖二等奖。

3.2011年12月,华中师范大学第八届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

4.2012年,《高校师生关系的重塑与文艺学教学改革的拓展》,第七届湖北省高校教学成果一等奖,排名第四。

5.2014年9月,《高校师生关系的重塑与文艺学教学改革的拓展》,国家教学成果奖二等奖,排名第四。


上一条:王玉红


下一条:汤江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