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对外交流

学生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对外交流 -> 学生交流 -> 正文

相遇摄影,初探蓝晒——中原大学冯径芜老师讲授“蓝晒显影”课程

作者:柴凯薇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8年07月09日

 (通讯员:柴凯薇)7月5日下午2:00至5:30,文学院暑期赴台湾中原大学交流团一行人在中原大学商设系馆聆听了冯径芜老师有关蓝晒显影的课程,并亲手制作了自己的蓝晒作品,在这过程中学习了摄影的相关知识,也感受到了摄影艺术的独特魅力。

 7月5日下午2:00,文学院交流团在台湾中原大学商设系馆开始学习下午的蓝晒显影课程。课程的开始,冯径芜老师简要地介绍了蓝晒显影技术的相关知识,包括蓝晒显影技术的发展历史,成像原理,以及制作流程。冯径芜老师在过程中谈到洗照片的过程其实是二次创作的过程,用怎样的方式洗出照片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创作者的创作意图。经过蓝晒显影的照片,呈现蓝白二色,照片在呈现上实际上抽离了一定的真实,具有抽象性的特点,独具特色。

 在了解了蓝晒显影的基本知识之后,交流团一行人在冯径芜老师和助教的帮助下开始着手制作自己的蓝晒作品。一开始,每个人都拿到两张明信片,两张小卡片以及两张书签,用美工刀修剪完成后,冯径芜老师向同学们展示了如何将绿色的感光剂涂抹在底片上,并细心讲解将其涂抹均匀的方法。之后,交流团老师和同学们戴上专用的眼镜和眼罩,开始亲手实践。将每张底片涂抹均匀之后,在等待剂料风干的过程中,同学和老师们外出寻找植物做为之后制作的素材。随后将底片上的感光剂用吹风机吹干后,同学们将植物、羽毛等素材别具匠心地摆放在底片上,而后用玻璃片压实,用紫外线灯光照射1-2分钟拿出,拿到清水下冲洗两次,再用双氧水冲洗一次,至此底片上的蓝白变得更加分明,拿到摄影棚中晾干就得到了用蓝晒显影术制作完成的相片。

 经过三个半小时的学习制作过程,交流团的老师和同学们对于蓝晒显影术从完全陌生到逐渐熟悉,在亲手制作的过程中,零距离接触相片制作的每个流程,认识了摄影艺术的本质,也感受到了摄影蕴含的无限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