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对外交流

学生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对外交流 -> 学生交流 -> 正文

文创艺术之旅——文学院台湾东海大学交流中期小结

作者:刘雨薇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8年08月11日

 (通讯员:刘雨薇)8月2日至8月5日,在魏天真老师和随队辅导员王寓凡老师的带领以及东海大学企划组组长张玲华、推广部陈俊杰老师和队辅的陪同下,华师文院暑期社会实践赴台湾东海大学交流团在台的行程已过半,继首日的讲座与参观之后又开展了四堂专题课程与三次参访,专题课程包含饮食与生活、音乐、电影、文创等方面,交流团并对台中歌剧院、台湾美术馆等进行了参访,更加深入地探微台湾文化,领略独特文创魅力。

 8月3日上午,由东海大学餐旅管理系周硕雄老师主讲的“饮食生活美学——香草应用DIY”专题课程引起了同学们的热烈反响。周硕雄老师首先介绍了由东海大学师生自主建立的百草园及园中香草,随后指导同学以白鹤灵芝草为原料制作手工药皂,从新鲜的草药到凝固的手工药皂,在动手的过程中同学们体会到了每一个文创产品背后的用心。

 4日上午则是由美术系邱建铭老师带来“艺术电影欣赏暨导读”专题讲座,介绍了台湾摄影发展历程并以音乐纪录片《一首摇滚上月球》为例指导如何欣赏与理解台湾电影。随后交流团参观了台湾美术馆并在台湾最具影响力的茶文化品牌秋山堂学习体验手泡茶,在茶叶的清香与茶点的细腻中体会台湾特色的茶文化。最后由秋山堂店长林美君女士为交流团颁发研习证书。

 8月5日上午,最后一节专题课程是由范特喜微创文化的总经理钟俊彦为交流团讲解的“旧空间·新生活——台湾文创经营”,从企业的角度出发向同学们介绍如何“用街区巷弄打造生态系”。下午则是参观台中歌剧院和文创园区彩虹眷村。台中歌剧院以“生命体验”为特色的建筑风格,和融入自然元素的设计理念都令同学们为之赞叹,其中将时钟与眼睛结合起来的“光影当下”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通过这三天的学习与了解,交流团对台湾的饮食生活习俗、电影、音乐、文学、绘画、建筑等文化艺术都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和感受,台湾浓厚且充满特色与匠心的文创文化也给同学们带来耳目一新的感受。在结束了所有的专题课程后,交流团将在之后的参访中,在实践中更好地消化所学知识。